IMG_2209.JPG  

期待已久的第一次歐洲之行終於到來~許多人度蜜月時都已經去過歐洲,但我可是等到現在孩子們都已經長大了,才全家一起同遊歐洲。

IMG_8627.JPG  

IMG_2224.JPG  

第一次去歐洲旅遊,大多數人可能會選擇去法國義大利。然而Willy和Ashley都很想到維也納去聽一場音樂會。於是我三月就開始找暑假出團的行程,當時網路上只看到「百威旅遊」https://www.bwt.com.tw/eWeb_bestway/html/bestway.asp PO出比較多暑假奧捷旅遊的行程,其他家都還在促銷清明節連假或者端午節連假的旅遊行程。我們最末選擇「百威旅遊」沒有自費伙食,而且沒有Shopping行程的長榮直飛~奧捷10天~雙皇宮、雙遊船、四晚五星、雙饗宴】

IMG_2339.JPG

IMG_8615.JPG  

雖說是十天,但是扣掉前後坐飛機的時間,真正玩樂的時間只有七天而已。這次因為提早報名,所以團費平均每人折扣後是NT85,000,小費另計每人十天100歐元,團員加上導遊共有30人。搭乘長途飛機的途中,遇到好多次亂流,害我在心中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好多次,以緩和心底的害怕。Ashley和Ray已經到過美國,所以今年飛往奧地利對於調整時差此事,比較沒有太大問題。

IMG_2291.JPG 

IMG_8710.JPG  

抵達「維也納國際機場」https://en.wikipedia.org/wiki/Vienna_International_Airport(德語:Flughafen Wien-Schwechat,英語:Vienna International Airport)時,感覺機場出乎意料的小,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通關流程很快,也不用填寫出入境表格的關係。全體團員在機場廁所裡快速刷牙、換裝(因為導遊說請大家穿正式一點兒的衣服,因為今晚要到「百年紅頂商人」的餐廳享用晚餐),接著就出發前往巴士的停靠處上車(是台賓士的遊覽車喔!)。

IMG_8587.JPG 

IMG_8640.JPG  

第一站「貝維德雷宮」(Schloss Belvedere) https://de.wikipedia.org/wiki/Schloss_Belvedere

IMG_8614全家福.jpg  

IMG_8631.JPG  

IMG_8599.JPG  

它號稱是維也納三大皇宮之一,是貴族歐根親王(Prince Eugene)的夏宮。目前是「奧地利美景宮美術館」(Österreichische Galerie Belvedere)https://en.wikipedia.org/wiki/Österreichische_Galerie_Belvedere 所在。我們來得很早,內部尚未開放。據說館內可以欣賞到許多知名畫家的畫作,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維也納的分離派大師-克林姆(Gustav Klimt)的畫作-《吻》,可惜沒有機會入內參觀。

IMG_8601.JPG  

IMG_8630.JPG  

IMG_8611.JPG  

不過單單在戶外,就讓我們忍不住拍了許多張美麗的照片。在這些所謂巴洛克建築外面,都伴著巨大的半人半獸雕像,只是不知道背後的典故為何?光光整個「貝維德雷宮」(Schloss Belvedere)的上宮(Oberes Belvedere)下宮(Unters Belvedere)前後庭園走透透,就感覺好大喔! 因為時間很早,除了少許的團客,還可以看到當地人在庭院裡步。 之後導遊帶我們在附近的小店上廁所(因為免費),Ashley順便買了張名信片要寄給老師,以便完成部份的暑假作業。

IMG_8620.JPG

IMG_8623.JPG  

IMG_8642.JPG  

第二站「百水公寓」Hunderwasserhau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undertwasserhaus
這是由藝術家百水先生 (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設計,建築師彼得·貝林根 (Peter Pelikan)共同完成的奧地利公共住宅。它的特色在於建築物本身沒有刻意造作的直線,而採用不受限制的形狀與明亮顏色。如果你仔細觀察「百水公寓」的每間公寓,會發現有不規則狀的植物攀爬其中或者突出,那是因為百水先生的設計理念認為人類應該與大自然共生共存。

IMG_8646.JPG  

IMG_2236.JPG  

IMG_8651.JPG  

有些人會覺得很不整齊,但是藝術家的眼光總是和一般人不同。我個人還比較佩服願意跟百水先生合作的建築師Peter Pelikan,因為這樣的建築不容易施作,我猜想當初應該是遭到多數人反對。然而誰又料想的到因為「百水公寓」Hunderwasserhaus結合了波浪狀的牆面、不平坦的地板、鮮豔的外觀…等等特色,而今竟成為觀光客們必看的建築藝術之一。

IMG_8666.JPG

IMG_2252.JPG

IMG_2240.JPG    

我們沒有走遠,在此處拍拍照、逛逛對面的麵包店、以及「百水村」Hunderwasser Village。Hunderwasser Village裏頭有許多的特色店家,裡面的室內設計也是和Hunderwasserhaus類似,絕大多數都是販賣給觀光客的紀念品或伴手禮。逛累了,我們隨興地坐在噴水池前吃吃看這裡的水果麵包有沒有比台灣的麵包好吃? Ashley和Ray說:「還不錯吃,只是比台灣的價格貴很多。」 

IMG_2241.JPG

IMG_8647.JPG  

IMG_8661.JPG   

此時有位外國觀光客突然轉身對Ray說:「Can you take a picture for me?」並把手機遞給了Ray,當時Ray愣了一下回答:「嗯…。」結果Willy在旁邊搶著回說:「Sure, no problem!」 我心裡呧咕著:幹嘛不給Ray練習講英文的機會啊? 因為Ray長得人高馬大,但是實際年齡只有12歲,如果光看背影,常會讓人誤以為他是個大人呢!

IMG_2249.JPG  

IMG_8667.JPG  

IMG_8662.JPG  

第三站「南京飯店」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南京飯店/347471501996547

「南京飯店」是今日吃午餐的餐館,在進餐館之前,導遊帶我們到當地的超市逛逛。本來想說在此買些礦泉水備著,沒想到誤買成了氣泡水。Willy倒是出自於好奇心,買了自己DIY的柳橙汁一罐(店內有特別裝置,可自行自製操作),Ashley和Ray則是選了三包零食。

IMG_8681.JPG  

IMG_8677.JPG

IMG_8678.JPG    

「南京飯店是中國人開的一家小餐館,用餐環境乾淨明亮舒適。這是我第一次在中國餐館吃飯配上莫扎特的背景音樂,感覺很妙。「百威旅遊」特地安排讓大家下飛機的第一餐就可以喝到熱騰騰的湯(中式的鮭魚蔬菜湯),暖暖胃。只是一整個上午走下來,加上時差,大家都熱死了,實在是食慾不振啊 ! 老闆還特地問我們這桌:「是菜不好吃嗎? 」因為還剩蠻多的。我說:「老闆其實煮得很好吃,只是熱到吃不下了呀!」接下來旅行的日子裡,才真正體會到奧地利捷克的夏天是沒有冷氣居多的,不管是餐館或是販賣紀念品的小店,甚至住宿的地方。建議大家若是已經習慣待在冷氣房一整天的人,可千萬別挑夏天來奧地利捷克旅行啊!

IMG_8679.JPG

IMG_8680.JPG  

IMG_8708.JPG   

第四站「城市公園」(Wiener Stadtparhttps://de.wikipedia.org/wiki/Wiener_Stadtpark

Wiener Stadtpar是維也納的第一座公園,裡頭有許許多多雕塑作品,其中就屬奧地利名作曲家 約翰·史特勞斯二世 或稱 小約翰·史特勞斯 (英語: Johann Strauss  德語:Johann Baptist Strauss)的鍍金銅像最引人注目,這也是導遊帶我們來此拍照的主要目的。像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曲子《藍色多瑙河》就是奠定Johann Strauss成為《圓舞曲之王》最著名的作品。

IMG_2267.JPG  

IMG_2280.JPG

IMG_2288.JPG   

只可惜我們這一家偏愛拍Wiener Stadtpar的陽光、草皮、湖畔及悠閒躺在草地上,坐在涼椅上休閒的人們。要不是現在跟著旅行團趕路中,我也想選一棵大樹,鋪一張野餐墊在底下席地而躺。因為這裡的天氣是待在陽光底下很熱,但是只要在有陰影或樹蔭的地方,微風輕拂,還是很涼快的。

IMG_2270.JPG

IMG_8690.JPG   

IMG_8694.JPG  

老實說,知識淺薄的我,只知道維也納是廣為人知的音樂之都。至於有哪些音樂家或其背景就沒有細細考究了。反觀現在國小六年級的《藝術與人文》課本做得還不錯,至少簡述了莫札特的故事呢!

IMG_8683.JPG

IMG_8692.JPG

IMG_8700.JPG   

第五站「熊布朗宮」(德文:Schloss Schönbrunn)又稱美泉宮https://zh.wikipedia.org/zh-tw/美泉宫

我們到了Schloss Schönbrunn換成另一位當地的中國女導遊來當我們的專屬導覽員。這是今日的行程中唯一安排入內導覽參觀的,算是今天的重頭戲。女導遊的知識很淵博介紹得很仔細如果你仔細地聆聽彷彿上了兩堂很精彩的歐洲歷史課原來古代歐洲大帝國精彩的王室生活並不輸給中國的歷代王朝啊!

IMG_2295.JPG   

IMG_2302.JPG 

Schloss Schönbrunn的面積很大,整個宮殿是 巴洛克風格Baroque(Baroque在建築方面是指裝飾華麗,像是古典的樣式和曲式、曲線並用,橢圓形大廳、圓形屋頂,注重建築物四周景觀,常有廣場、庭園、噴泉、雕像等的搭配),但是其中有44個房間是 洛可可風格 Rococo(Rococo 是從法國字 rocaille 演變而來的,在室內裝飾上主要是指常使用 C 形、 S 形曲線或漩渦狀花紋。所表現出的是甜美輕快、精巧華麗)。奧地利女皇瑪麗亞·特蕾莎Maria Theresa下令改建成氣勢磅礴的美泉宮」巴洛克式花園,總面積之大僅次於法國凡爾賽宮。然而光是參訪王宮內部的房間 (只開放45間供遊客參觀,實際上共有 1441間房) 也要將近一個小時。因為每個位置都會停留一段時間聽講解,以至於到後來腿站得很痠,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和體力到廣大的後花園逛逛了。

IMG_8748.JPG  

IMG_2299.JPG   

Schloss Schönbrunn宮殿內部是不准拍攝的,所以團員們只能邊參觀,邊聽歷史故事囉! 在這裡聽到最多的皇室生活都是有關瑪麗亞·特蕾莎Maria Theresa的故事。她是哈布斯堡君主國史上唯一女性統治者,統治範圍覆蓋奧地利匈牙利王國克羅埃西亞波希米亞特蘭西瓦尼亞曼托瓦米蘭加利西亞和洛多梅里亞奧屬尼德蘭帕爾馬。她育有十六名子女,是一個女強人。統治期間她下令進行財政和教育改革,推動貿易及農業的發展,大大提升了奧地利的國際地位。她和她的兒子約瑟夫二世皇帝(Josef II)一直保持著神聖羅馬帝國的最高統治權。

IMG_8745.JPG  

IMG_2307.JPG   

除此之外,約瑟夫二世皇帝Josef II及他的妻子伊莉莎白 (德語:Elisabeth von Österreich-Ungarn)暱稱為茜茜Sisi,也是在這次奧地利旅程中常常聽到的重要人物。據說茜茜Sisi的美貌和魅力征服了整個歐洲,被世人稱為「世界上最美麗的皇后」。可悲的是她是一個喜愛自由,卻被束縛在陳腐的宮廷儀式中的人。16–18世紀的哈布斯堡王朝(德語:Habsburg),也稱哈普斯堡家族(Hapsburg),是歐洲歷史上最為顯赫、統治地域最廣的王室之一。 

IMG_8746.JPG

IMG_8754.JPG   

之後的行程中,將會陸續參觀王朝統治者或者貴族的舊居處。我們在出口的販賣部先買好了給Ashley寄明信片的郵票(之前問過「百水公寓」附近店家都只賣明信片和郵票一起的套票,沒有只單賣郵票的)。

IMG_0347.JPG  

第六站 緊接下來都是走馬看花的行程,因為時間不夠,只能邊聽女導遊介紹,一邊快步地拍照跟上。

IMG_8768.JPG   

A.「瑪麗亞·特蕾西亞廣場」(Maria-Theresien-Platz)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ria-Theresien-Platz

算是順遊景點,是一個大型廣場,毗鄰該市的環形中心大道內環路(Ringstraße),以及博物館區(現代藝術博物館,位於昔日皇家馬廄)。廣場的兩面是兩幢相同的建築物:自然史博物館(Naturhistorisches Museum)和藝術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這兩座建築物完全相同,只是前面的雕塑有所區別。

IMG_8758.JPG   

B.霍夫堡王宮」Hofburg https://www.hofburg-wien.at/en/

哈布斯堡王朝奧匈帝國皇帝的冬宮(夏宮是「美泉宮」),如今是奧地利的總統官邸。奧地利有個傳統,皇帝不能住前任皇帝的房間,因此每一代皇帝都對皇宮進行改建擴建,最終形成今日龐大的規模。

IMG_8775.JPG   

今日龐大的建築群包括舊皇宮(Alte Hofburg)、新皇宮(Neue Burg)、瑞士宮(Schweizerhof)、國立圖書館(Österreichische Nationalbibliothek - Prunksaal)、亞拍提納宮(Albertina)、奧古斯提納教堂(Augustinerkirche)、西班牙馬術學校(Spanische Hofreitschule)、英雄廣場(Heldenplatz)、皇室花園(Burggarten)以及人民花園(Volksgarten)。霍夫堡皇宮成為歐洲各種時期建築風格的歷史見證,把中古世紀各式建築風格及十九世紀末的仿古典主義風格全部彙集在一起,故有「城中之城」的美名。

IMG_2318.JPG

IMG_2323.JPG   

因為跟團時間緊湊,只能一股腦兒地走馬看花,有時隊伍拖長了,也聽不清楚女導遊在說什麼了。許多知識也是回國之後上網查詢才發現,原來「霍夫堡王宮」Hofburg的範圍有那麼廣大!還有許多值得花時間買門票進去細細觀賞的地方呢!

IMG_2331.JPG   

IMG_2323.JPG   

新霍夫堡皇宮 (英雄廣場)

IMG_8768.JPG   

弗蘭茨皇帝雕像 (弗蘭茨皇帝廣場/宮廷內院)

IMG_8777.JPG    

Äußeres Burgtor 外城堡門

是由PeterNobile設計完全是士兵們動手建造的。

IMG_8759.JPG   

瑞士人大門

在中世紀的時候,許多皇宫喜歡讓彪悍而誠實的瑞士人把守城門,所以這個最古老的城門因此而得名。

IMG_8782.JPG   

C.「黑死病紀念柱」德語:Wiener Pestsäule (Dreifältigkeitssäule)

英語:Plague Column (Pestsaul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lague_Column,_Vienna

黑死病 Black Death (鼠疫) 是歐洲中世紀最可怕的致命性瘟疫,14世紀開始大流行,之後蔓延到全世界,造成全世界的恐慌。導致歐洲人口大量死,一直到18世紀後才趨緩。此紀念柱是Emperor Leopold I感謝上帝終結黑死病,也提醒世人不要忘記。

IMG_2344.JPG   

往後幾天的行程當中還會在不同地方看到「黑死病紀念柱」,但是都沒有這個三位一體紀念柱的精緻和考究。

IMG_2342.JPG   

D.「聖史帝芬大教堂」(德語:Stephansdom 英語:St. Stephen's Cathedra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t._Stephen%27s_Cathedral,_Vienna

Stephansdom位於「維也納的心臟」舊城區中,建築始於12世紀。多年來一直是維也納最具文化意義的地標之一,在整個奧地利和世界都被稱為重要的遺產。

IMG_2346.JPG   

聖斯蒂芬大教堂有四座塔樓。 其中最高的是南塔,走過343級台階可以欣賞到維也納的壯麗景色。而最著名的鐘樓Pummerin,位於北塔。它是歐洲第二大自由搖擺的教堂鐘。  據傳說,當貝多芬看到鳥兒飛離塔樓卻聽不到Pummerin響的聲音時,他才明顯地體會到自己耳聾的情況。

IMG_2348.JPG   

St. Stephen's Cathedral在建築風格上融合了羅馬式(教堂正面大多有鐘塔,牆面莊嚴而樸素,給人一種厚重的感覺)和哥特式(尖拱的高塔,建構出靈敏、上升的力道,給人一種輕快的感覺)建築風格 。 聖斯蒂芬大教堂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它的屋頂上鋪設了色彩繽紛的屋頂瓦片,創造了皇家和帝國的雙頭鷹以及維也納市的徽章。 原始教堂的建築始於1137年左右,幾個世紀以來,教堂遭到大火的蹂躪大戰期間的破壞後重建,因此一次又一次地被改變,一直更改至巴洛克時期。

IMG_2336.JPG  

IMG_8788.JPG   

老實說,這趟旅行要怪自己行前功課做的不夠多,才會在回來之後,發現自己錯失了很多良機,可說是『入寶山卻空手而回』的遺憾。例如:「聖史帝芬大教堂」就很值得入內參觀,看自由行的人在網路上提到,它還分成上塔參觀、參觀內部以及參觀地窖三種。而有眼不識泰山的我,當時竟然只是隨手拍一張,就一心想找個咖啡廳坐下歇歇腿了。所以奉勸第一次出國,要到奧地利跟團旅遊,千萬別只依賴導遊的導覽,要先自己做點兒功課,並捉重點拍照,捉時間參觀,才不會有遺珠之憾〜。

IMG_2351.JPG

IMG_8786.JPG    

第七站「百年紅頂商人」餐廳Marchfelderhof http://www.travelsignposts.com/Austria/food/marchfelderhof-restaurant-vienna

IMAG1582.jpg

IMAG1587.jpg  

建於1843年的紅頂商人餐廳是間維也納最具知名的餐廳之一,逾一個半世紀以來接待過無數的名人及影歌星。有著貴族巴洛克式的建築外觀和富麗堂皇的室內裝飾,每間房都有著不同的風格,甚至連廁所的裝潢都別出心裁。

IMAG1588.jpg  

4in1-8.jpg   

用餐席間,穿梭在賓客之間的樂師演奏及優雅的舞者(男女都有)邀約您一同共舞。讓大家體會到維也納餐廳的奢華及全然不同的氛圍,這裡真的非常適合情侶或蜜月夫妻前來用餐的一個餐廳。

IMAG1572.jpg   

IMAG1586.jpg  

然而我們一下飛機就跑了一整天的行程,說要穿什麼正式服裝,其實也都不夠正式。而且身上的汗,濕了又乾,乾了又被突如其來的陣雨淋濕,無怪乎大家臉上略顯狼狽和疲累。對我來說,Marchfelderhof 的食物很鹹又很甜,並不符合我的口味,但是用餐氣氛十分完美。

4in1-7.jpg  

IMAG1585.jpg   

第八站 Austria Trend Parkhotel Schonbrunn Wien

https://www.facebook.com/AustriaTrendParkhotelSchonbrunn/

這是我們今晚的下榻飯店,進入大廳前還要走幾格樓梯,對於提大件行李箱的外國遊客來說,實在還是有不便之處。還好我們一家四口都只帶中型的行李箱,以自己提的動為前提。

IMG_8808.JPG

IMG_8809.JPG

IMG_8810.JPG   

房間內簡潔明亮,乾淨舒適,可以讓我好好梳洗一番,一覺到天亮。牆上有冷氣的調節開關,要記得轉對方向,不然會調成暖氣喔!

IMG_8811.JPG  

IMG_8815.JPG

IMG_8820-1.jpg   

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樓層顯示和我們不同,例如:一樓是「E」,二樓是「1」。另外浴室內的沐浴乳和洗髮精是同一瓶,而且黏在牆壁上,要用手擠壓瓶身才行。吹風機連在抽屜內,垃圾桶則是隱藏在洗臉台下方的櫃子內。

IMG_8814.JPG   

今晚,我已經累到洗完澡、躺在床上立馬睡著~。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