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20  

記得Ashley剛進小一時,我就曾聽聞: 現代的媽媽得要自願到校園參與小學生活一事. 因為這樣,小孩子才不會被貼上"這小孩沒有父母親關心"的標籤.  我懷著半信半疑的態度,默默地觀察著此話是否屬實.

P1040364s  

開學初,我自願在某一個星期五的早自習時間來教室"說故事". 但是後來接獲Ashley班導-李老師通知: 那天她不用去開會,而且慈濟的大愛媽媽開始固定在星期五會來教室... 所以當日晨間愛心媽媽可以不用到(對於當時還要趕時間接送Ray上幼稚園的我,可說是一大福音). 爾後的校慶活動,校外教學,還好我都有幸參與. 因為有參與,所以看到李老師和學生們之間的互動,還有認識了Ashley常玩在一起的同學們. 平常則是和李老師之間藉由手機傳簡訊,e-mail對話和班網的照片,了解到Ashley在校發生的點點滴滴. 因此,我十分地放心和完全信賴Ashley的班導師.

IMG_1331    

今年,換Ray升上小一. 依照慣例,王老師要家長們選擇可以適任的愛心媽媽職務. 這一次,我填寫了"文書工作". 但是似乎有多人選擇此份職務,所以暫時輪不到我幫忙. 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Ray班上需要的愛心媽媽可是比Ashley班上多出很多. 王老師每天需要教室愛心媽媽待在教室裡幫忙(收發作業,聽孩子們背書,背完蓋上"好棒"印章...等等),除了所謂的晨間活動愛心媽媽(說故事,背三字經,做勞作)之外,還有上全天課時的打菜愛心媽媽(幫小孩盛飯,添湯),打掃教室的愛心媽媽(每天早上打掃教室裡外),帶活動的愛心媽媽(有關中秋節,元宵節,聖誕節...等等節日活動),幫忙佈置教室的愛心媽媽(教室外牆,內部...等等裝飾).

P1030296   

因為到Ray的班上,當過教室愛心媽媽,才發現原來每個班級導師,對於"愛心媽媽"有著截然不同的定義. 而我則開始對於在校園內進駐"愛心媽媽"的意義感到懷疑. 升上小學,不就是該讓孩子們脫離幼稚園時,那種事事都有人幫你做好好的學習環境嗎?  原本以為愛心媽媽會是在老師真正需要援手時,給予適當的幫助. 現在感覺太多愛心媽媽的存在,反而剝奪小一生學習團體生活,學習自律的機會.

IMG_1422   

在Ashley一年級時,

沒有"打菜愛心媽媽",但Ashley已經學會自己挖飯,添湯,也沒發生班上任何一個小朋友被燙傷的事件. 至少她學會了吃多少,添多少,不可以浪費食物.

沒有"打掃教室的愛心媽媽",小朋友每人擁有一組小掃把和小畚箕(就是那種桌上小巧型),可以在放學前,把自己座位四周的橡皮擦屑,灰塵掃乾淨.

沒有"教室愛心媽媽" 早自習時,由排長收回家功課給老師改,下課前由排長發回(每個小孩都有輪到當排長的機會).

就算早自習時間,碰巧沒有晨間愛心媽媽,老師讓孩子們自由晨讀自己喜愛的課外讀物,學會善用時間(例如: 閱讀教務處所推行的閱讀"經典一百"書籍,或者寫"閱讀小專士").

000056400034s  

我真的打從心底擔心啊~ 過多的愛心媽媽進駐Ray的教室,對於小一生來說,會不會就如同下列文章中,那位善良的人呐.

 

 

網路上瀏覽到的文章 -『剪蛹的人

 

有一個人,無意中找到一個蝴蝶蛹。
幾天後,他留意到蛹出現了一個小孔,
他就停下來觀察它。
過了幾個小時,
他見到裡面的蝴蝶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
看來很久也沒有一些進度,
小蝴蝶好像盡了最大努力也沒有辦法出來。
這個人於是決定幫它一把,找來一雙剪刀將蛹的盡頭剪開,
蝴蝶這樣就很容易出來。

但是這蝴蝶的形態有一點特別,

它的身體肥腫,翅膀又細又弱。
這人繼續觀察蝴蝶,
因為他相信翅膀會漸漸變大而它的身體會越來越小
這沒有發生。
小蝴蝶餘生只是托著肥腫的大身體和細弱的翅膀,
在地上爬著走。
它永遠也不會飛行,
這個善良的人
不了解蝴蝶必需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

它必需經過這個過程,
蝴蝶才可以將身體裡的體液壓進它的翅膀裡。

大自然在此有一個很奇妙的設計,

就是蝴蝶從蛹中掙扎出來是為著預備它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
生命裡面的掙扎是我們必需有的,
如果老天允許我們順利地過一生,

我們也許就此不會變得堅強也不會成長。
所以當你碰到有逼迫或苦難,
記得有人正為你禱告,
最後你也會明白真理在你身上的計劃。
所以在教養孩子時,我們很容易就成為那剪蛹的人。

文章節錄至http://mypaper.pchome.com.tw/jupatty/post/132006526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剪蛹的人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