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68.JPG

彰化溪湖糖廠

 

記得之前Ashley的老師要她們做有關「家鄉」的海報,Ashley以為爺爺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目前居住的地方,就叫做「家鄉」. 於是我叫她去問爸爸:「爺爺的家鄉在台南的哪裡?」 結果Willy自己也不清楚(婆婆也說不知道). 因為公公和他的兄弟們都已經過世多年了,說實話還真不知從何問起? 

 

IMG_4692.JPG

生態池

 

IMG_1632.JPG

五分車候車處

 

IMG_7914.JPG

五分車候車處

 

IMG_1652.JPG

此火車頭僅週日11時、14時發車

 

當時讀了孩子們的社會課本和國語課本,也激起了我自己對家鄉的好奇. 趁機問問老爸老媽,並對Ashley和Ray說說有關外公外婆的故鄉-「彰化」. 希望Ashley和Ray以後也有故事可以說給後代子孫們聽. 我想趁著國小運動大會補假,在這晴朗又有風的好天氣來到彰化旅遊,加深Ashley和Ray對彰化的印象,也算是另一種文化之旅吧!  

 

IMG_4719.JPG

五分車軌道

  

IMG_1663.JPG

五分車軌道

 

IMG_4677.JPG

休閒廣場之裝置藝術椅子

 

IMG_1657.JPG

彩繪小火車

  

早上睡到自然醒後才開始整理行李,比預計出門的時間晚了約半個鐘頭才出發. 抵達彰化溪湖糖廠http://www.tsc14.com.tw/時,大約是吃中餐的時間. 於是我們就在隔壁的老樹糖屋http://048612728.tw.tranews.com/享用午餐.雖然知道溪湖的特色餐點是羊肉爐,但是這次沒帶最喜歡吃羊肉爐的老爸來,所以沒選擇羊肉爐專賣店,反而選擇比較適合Ashley和Ray的庭園景觀餐廳.

 

IMG_7902.JPG

蒸汽火車頭展示館

 

IMG_4674.JPG

彩繪小火車

 

IMG_1671.JPG

鐵雕藝術區

 

IMG_4671.JPG

蒸汽火車頭展示館

 

老樹糖屋是天皇御用日式糖屋行館的前身,也是昔日糖廠的招待所.在此用餐須自行勾選好菜色以後,至櫃台結帳,服務生才會送餐點上桌. 我們各自選了自己喜歡的大阪和風豬排板燒黑胡椒無骨牛肉板燒韓式泡菜碳烤雞肉石鍋拌飯,以及鄉村南瓜海鮮義大利麵. 送餐來時,才驚覺餐點分量真的好大,比起在北部任何一家庭園景觀餐廳來說,可說是便宜又大碗.

 

IMG_7886.JPG

老樹糖屋  大阪和風豬排板燒

 

IMG_7885.JPG

老樹糖屋  黑胡椒無骨牛肉板燒、韓式泡菜碳烤雞肉石鍋拌飯

 

IMG_7884.JPG

老樹糖屋  鄉村南瓜海鮮義大利麵

 

IMG_1631.JPG

五分車車廂內 

 

用餐畢,還發現月亮奇司http://moon-cheesecake.com/專賣起司蛋糕(看起來好好吃喔). 可惜才剛吃飽,而且接下來還有其他行程,所以沒買. 目前得先尋找到五分車的搭乘處再說. 幸運的我們買好票,剛好趕上1:00PM的蒸汽火車. 因為是最後一組上車的乘客,所以都不用排隊耶~

 

IMG_4648.JPG

五分車車廂內 

 

IMG_1636.JPG

終點站 火車頭掉頭中

 

IMG_7896.JPG

五分車車廂內 

 

溪湖糖廠map.jpg

 

五分車行駛當中,導覽員很稱職地介紹著:溪湖有三寶:羊肉爐葡萄糖廠冰棒…. 以前的五分車是用來載運溪湖糖廠甘蔗用的,如今演變成觀光用途的彩繪小火車…這些在糖廠裡的火車叫做『五分車』是因為它的軌距只有 762mm寬,約是國際正常的軌距1435mm寬的一半…」. 乘坐五分車全程來回約60分鐘,沿途陣陣涼風伴隨著兩旁田地裡所種植的作物,像是葡萄,韭菜花,蕃茄,蕃薯,葱和稻…等等,雖然有些作物並非正值產期,但是讓Ashley和Ray看看這些農作物原始的面貌,我覺得很不錯! 加上導覽員幽默又逗趣的解說,令乘客們各個笑開懷~

  

IMG_1630.JPG

五分車車廂內

 

IMG_1642.JPG

五分車沿途風光

 

IMG_4655.JPG

我們所搭乘的五分車火車頭

 

IMG_1679.JPG

鐵雕藝術區

 

搭乘完五分車,Ray急著回車上拿足球和飛盤. 因為在搭乘五分車時,才發現溪湖糖廠的園區好大喔~. Ray看到一片可以玩耍的大草地便一直問著:等一下我可以去踢球嗎? 可以嗎? 可以嗎? 」. 當然好囉~ 媽媽盡全力地讓你們離開3C產品,所以愛在草地上玩多久就多久. 整片廣闊的草原非常適合小朋友們玩耍的,唯一要注意的是這裡禁止放風箏喔(告示牌有寫,官網上也有註明)!

 

IMG_4713.JPG

親子草原區  

 

IMG_4710.JPG

親子草原區

 

IMG_4706.JPG

親子草原區

 

IMG_1680.JPG

鐵雕藝術區 vs 親子草原區

 

隔著五分車鐵道,對面有一座池塘,可以供小朋友餵魚; 老人家可以坐在涼亭下休憩聊天; 情侶們可以蒸汽火車展示館拍拍照…等等. 在溪湖糖廠悠閒地逛逛,可以消磨大半天呢! 等Ashley和Ray玩夠了,我們就到糖廠對面的販賣部吃冰,因為味道沒有我想像中好吃,所以也沒拍照. 倒是看到門口的餐車小販販賣卡通造型的雞蛋糕,有酷企鵝史奴比小兔子...等等.  光看它可愛的造型,還是忍不住給Ray買了.

 

IMG_4720.JPG

五分車軌道

 

IMG_1668.JPG

生態池

 

IMG_4686.JPG

生態池涼亭

 

IMG_4718.JPG

健康步道 

 

下一站是台灣玻璃館http://www.timingjump.com.tw/flash_intro1/map.html 玻璃媽祖廟http://tw.glasstemple.org/.  這裡屬於彰濱工業區,有好多家工廠都可以參觀. 我們停好車,先參觀台灣玻璃館. 一進去1F大多是商場,有些地方擺設大型的花燈,有恐龍造型、媽祖船造型…等等. 2F才是真正玻璃製品的展示中心.由於抵達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所以到2F參觀時,沒能好好跟著當時正在導覽的團體走,否則應該能增廣更多有關玻璃的知識吧! Ashley和Ray一心只想看所謂的『黃金隧道』,所以在參觀玻璃展示中心時,其實都在走馬看花.

 

IMG_1727.JPG

玻璃媽祖船

 

IMG_1692.JPG

台灣玻璃館

 

IMG_1694.JPG

台灣玻璃館

 

IMG_1689.JPG

台灣玻璃館

 

後來發現『黃金隧道』的入口在1F角落. 入內需自費買藍白拖,還要戴上白手套(店家提供). 進去後才知道,原來是個小型的鏡子迷宮. 當時『黃金隧道』裡面只有我們一家四口,因此容許Ashley和Ray來來回回地玩鏡子遊戲(但是不可以奔跑). 對Ashley和Ray來說很新奇特別,比起參觀玻璃製品有趣多了. 但Willy和我覺得還好,倒是走到眼都花了.

 

IMG_7948.JPG

黃金隧道

 

IMG_4735.JPG

黃金隧道 

 

IMG_4744.JPG

黃金隧道 

 

IMG_4740.JPG

黃金隧道

  

IMG_7951.JPG

黃金隧道

 

 

 

接著,我們出來欣賞旁邊的玻璃媽祖廟. 入內參觀時是白天的景致,廟內全用玻璃搭建而成,透光良好,跟以前小時候對廟宇的印象完全不同. 裡面窗明几淨,香火鼎盛,沒有黑黑暗暗的陰森感. Ashley,Ray和我拜完後,添點兒香油錢,並拿了玻璃製品的文昌筆作紀念. 正當我們要離開時,整座玻璃廟的燈點亮了! 在變換的LED燈光下,玻璃媽祖廟展現出不同的美. 看來來的晚也是有好處的,可以眼見玻璃媽祖廟白天與夜晚的不同風貌.

 

 

IMG_1728.JPG

玻璃媽祖廟

 

 

IMG_4751.JPG

 

玻璃媽祖廟

 

IMG_1731.JPG

玻璃媽祖廟

 

IMG_4752.JPG

玻璃媽祖廟

 

IMG_1732.JPG

玻璃媽祖廟

 

IMG_1733.JPG

玻璃媽祖廟 

 

離開後,直駛晚餐的地點花盒子飲食生活(和美店)http://www.flowerbox.com.tw/. 在彰化好像開了很多家分店,因為不同於一般小吃店,裡面佈置地很明亮寬敞又有設計感. Ashley和Ray可以選擇自己愛吃的料理,一人一份. Ashley點了海陸火鍋,Ray點了鐵板牛排,Willy點了咖哩燉牛肉飯,而我點了雲南椒麻雞飯. 整體來說,餐點味道不錯,很多樣化,份量都很足夠,還有附甜點和飲料呢! 值得推薦. 而且門口有專屬停車位,我們來的正是時候,花盒子飲食生活(和美店)的店門口剛好只剩一格停車位,真是幸運!

 

IMG_1750.JPG

花盒子飲食生活

 

 

IMG_1744.JPG

花盒子飲食生活    海陸火鍋

 

IMG_1746.JPG

花盒子飲食生活    雲南椒麻雞飯

 

IMG_1747.JPG

花盒子飲食生活    咖哩燉牛肉飯

 

IMG_7949.JPG

花盒子飲食生活

 

IMG_1751.JPG

花盒子飲食生活

 

用餐畢,該去尋找今晚的休息地點-山水和風雅致休閒汽車旅館 http://www.watermotel.com.tw/.   我可是在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http://tourism.chcg.gov.tw/tc/acmd.aspx住宿指南之下找到的.   等明天再跟大家分享第一次入住汽車旅館的新鮮體驗吧!

 

IMG_1712.JPG

黃金隧道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