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中秋節,也是個風和日麗的大好晴天,早上出門時,整個心情是愉快的.  誰知道一件一件的小事累積起來,讓我覺得很不開心… 

向日葵1s.jpg         

小事一:

今年中秋,我帶了一盒雪花齋的綠豆椪和一盒元祖雪餅送給婆婆吃.  接著,婆婆不斷地在我面前誇獎昨天她回台中探親時,台中的親戚送她一盒12入犁記的綠豆椪,是多麼地好吃又新鮮… 我只不過告訴她們,今年我媳婦沒有買我喜歡吃的犁記綠豆椪給我,她就車子一轉,立刻開去買”婆婆喜孜孜地敘述著親戚們的熱情.

 

其實,我不是氣婆婆不喜歡吃我帶去的月餅,我只是氣她為什麼總是口是心非? 

 

記得前年,我問過婆婆喜歡吃哪一家的月餅,她回答我: “犁記”的綠豆椪.  所以去年中秋時,為了買給婆婆拜拜(我不能提前買,怕綠豆椪放久了不新鮮),在中秋節前一晚,一個人去犁記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  沒想到,去年婆婆以吃多了會發胖為由,只拿了兩個綠豆椪又把其它的餅整盒退給我,還說: “以後別浪費時間去排隊,平常要吃就可以買,不用去排隊...”

 

今年,我事先告知婆婆: “…我會買雪花齋的綠豆椪(因為這家是外子和我媽媽,姊姊都稱讚好吃的綠豆椪) …”.  事實上,我自己和兩個小孩都不喜歡吃綠豆椪.  所以好不好吃都是聽愛吃綠豆椪的人的建議. 

 

我只是覺得既然喜歡就明講,為什麼當我去年送禮時,還要一副可有可無的樣子?  當我沒有送時,還要去跟親戚說?  難道不能直接跟我說嗎?  我真的很樂意,也很心甘情願為我的家人去排隊,去買他or她喜歡吃的東西,只要他or她懂得開心地收下,好好地享受我誠心誠意送的禮. 我的想法錯了嗎?

花博2s.jpg

 

小事二:

中秋晚餐煮好時,一如往常,婆婆總是叫外子先去吃飯,然後叫我去餵小孩,即使我說了很多次,Ray已經長大了,會自己吃飯.  但婆婆疼孫,仍是堅持…“如果你不餵他,我來餵…” 她總是認為Ray吃飯慢,怕Ray的飯冷了,菜涼了,或者因吃太慢,肉啊,魚啊,菜啊吃不夠多...  所以當婆婆堅持坐在客廳餵Ray時,我也得隨時待命, “Amy幫Ray加一些肉…”, “Amy幫Ray熱一下湯…”,...  通常等婆婆要吃飯了,我才陪她一起吃.

  

在我心中,我等婆婆一起用餐是因為尊重婆婆,而不是怕婆婆.  到婆家吃婆婆煮的晚餐(不管是不是買現成的菜),難道還自己先吃得津津有味,把吃剩的冷菜湯留給婆婆吃嗎?  從小,我的家庭教育可不是這樣教我的.

 

就在我接手餵Ray的同時,外子已經吃飽了,正準備起身離開餐桌,婆婆叫他去把冰箱內我事先削好的水果端出來吃.  外子只說: “現在好飽”,就整個人杵在客廳,一動也不動,並沒有要去冰箱端水果吃的動作.  婆婆眼看叫不動外子,就轉頭對我說:“Amy去把冰箱內削好的水果端出來給你先生吃.”  這時我真的火大了,在婆婆第二次對我說:“Amy去把冰箱內削好的水果端出來給你先生吃.”的時候,

我當著婆婆的面大聲說: “Willy,你哪裡痛?”

外子愣了一下,:“沒有啊?!”.

我接著說: “既然你無病無痛,為什麼不自己去端水果?”

如果你吃不下,就當作是為家裡其他人服務.”

每次婆婆叫不動你,就會一直叫我去做(而我正在餵小孩吃飯),你希望我因此而對你發脾氣嗎?”

(以上藍色部份,我用英文和外子對話,只是不知婆婆聽懂多少?).

奶奶餵我喝水s.JPG    

 

小事三:

等大家都吃飽了,也在收碗筷了,

婆婆又關心地問Ray: “有沒有像Ashley一樣,多吃一些水果啊?” 

Ray任性地回答:“我不要吃柚子,我不要吃芒果. 我要吃香蕉”. 

我聽了就說:“,別聽Ray,他是太好命了,隨便說說”.  

接著,我對Ray:“有什麼吃什麼,不吃就沒得吃.”

 

沒想到婆婆居然對Ray: “阿嬤今天沒買香蕉,不然吃梨子好不好?”

接著轉頭對我說: “Amy,幫我再切兩顆梨子.”

我說: “,您不要寵他他亂吵一通,切了也不會吃.”

婆婆說: “妳切好梨子,如果他不吃,我吃!”

        

後來,在開車回家的途中,

我好好地教訓了Ray這小傢伙一頓,

今年中秋真是從老到小都惹我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