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兒子和女兒分別是四歲和五歲,照理說他倆應該是很好的玩伴.  話雖如此,但是男孩跟女孩玩的東西畢竟仍是不同.  例如:姊姊會要弟弟陪他玩芭比娃娃,弟弟就拿起芭比娃娃當飛機,咻過來又咻過去,惹得姊姊一肚子氣.  而弟弟也會要求姊姊陪他玩車子,可是姊姊覺得光是賽車很無聊. 讀書1s.jpg  

於是我會要求他們一起閱讀故事書.  起初,我會說: “寶貝,媽咪知道妳很厲害,已經會拼注音了,妳要不要試著唸故事書給弟弟聽呢?  大家都好喜歡聽妳細細柔柔的聲音耶!” 照理說唸故事書對女兒來說並不是件難題(因家裡的讀物都是在她程度範圍以內,可以自行閱讀的),而且她又是個很愛看書的小孩.  可是她還是堅持要求, “媽咪可不可以唸書給我聽?”

 

後來我發現,不管他們身邊有多麼貴又新奇的玩具,或者是有多麼多種益智性的教具,讀本,甚至線上遊戲….對於小小年紀的他們來說,前幾次自己玩,還蠻新鮮的.  但是,接下來還是希望有人-“陪伴”.

爸爸唸書給我聽s.JPG

陪伴”小小孩,乍聽之下是多麼容易的一件事啊!  其實要和顏悅色,又持之以恆地做到,其實並不簡單.

  

我的兒子和女兒會一起玩扮家家酒,醫生看病,快遞員,或者是森林小學(和一堆絨毛玩具玩角色扮演)...等等遊戲,把沒有很好笑的事,也說得自己哈哈大笑.  這時候的妳不可以只是坐在他們身旁“陪伴”,妳也必須融入他們的想像世界,不然他們會很洩氣地說: “一點都不好玩”.

當醫生1s.jpg       

當兒子看到電視中特務歐寶的劇情,他會很熱烈地和我分享…媽咪快看!我也餵過小馬喔!  我會告訴他,你上次去飛牛牧場時,餵的是小羊和小牛,不一樣喔!  這時候的妳不可以只是坐在他們身旁“陪伴”,回應一聲 “喔”,妳還必須專心看卡通呢! 否則會不知小孩天馬行空地在說什麼.  我還曾經被兒子問過: “媽咪,妳到底有沒有專心在聽我說啊?”,感覺像是我曾經對他說過的話.

 玩積木2s.JPG

當女兒在寫功課時(才幼稚園就有功課,好可憐!),她要媽咪坐在她身邊看她寫,一邊糾正她的筆劃及坐姿,還得一邊誇獎她好棒喔!  認得這麼多字.  她還會告訴妳,今天在學校學到了…等等.  這時候的妳,不可以只是坐在他們身旁“陪伴”,妳也必須認真地陪她正在做的事,不然她又鬼畫符,把作業本用橡皮擦,擦得黑漆媽烏,甚至在作業本上開始畫娃娃…

 

而當兩個小鬼都想玩巧虎e學網時,她(他)還是要你“陪伴”,除了媽咪能公平地分配遊戲時間外,還能在螢幕不小心被關掉了,滑鼠不知為何不能動了,電腦聲音太小了…等等,及時為他們修理好電腦.  或者當他們順利過關時,有人可以跟她(他)分享這份喜悅..  抑或他們玩到超過時間了還不休息,妳可以堅決地把電腦關機.

 玩磁鐵紙娃娃.JPG

陪伴小小孩一起做他們喜歡做的事,剛開始感覺很累,很煩…甚至會發脾氣,不想他們來煩我.  但是冷靜想想,也許長大後的她(他)就不需要這樣的陪伴了…,我該更珍惜這樣的時光才對吧!

P1193569.JPG    

回想起自己小時候,不論何時回家都能看到媽媽的笑容,跟媽媽暢談一天的心情,那種感覺真好! (比偷吃完一大桶冰淇淋都還要快樂咧)  希望我的兒女長大後也能體會,花時間陪伴妳(你)所愛的親人是一種無可取代的福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