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88.JPG               

在台灣,還是處處有善心人士,只是新聞上報導的壞事,總是比好事多.

 

 

早上接到老爸來電,他先是重覆地問我: 「現在在忙什麼?」,「孩子送去上學了沒?」.   然後才說:「妳回來一趟.」 我問:「發生什麼事了嗎? (因為我和媽約好明天回去幫她染髮).」 爸才說:「媽早上去運動時,在山上暈倒了.」 我當下掛了電話發LINE給Angel和Alec知道,便急忙開車趕回家.

 

 

最近接二連三接到四伯母過世和二伯父過世的不幸消息,現在聽到媽媽在山上暈倒,好怕媽媽突然中風,或是心血管阻塞...開車回家的途中,我的心跳都快蹦出來了.

 

到家時,Angel已早一步請假回家(因為她公司距離家裡最近). 我看老媽虛弱地躺在床上. 我試著問她事情發生的經過,還好她意識清楚,可以慢慢地回答我. Angel好意地泡了一杯溫熱的糖水,要叫老媽喝一點. 她怕老媽一早沒吃早餐就去運動,猜測老媽是因血糖太低而暈眩. 只是老媽目前只能躺平休息,因為只要改變姿勢,她就會立刻很不舒服地暈眩嘔吐.

IMG_1297.JPG

 

老爸很想幫忙,但是他聽力有問題,根本聽不清老媽跟他說什麼. 只是一直嚷著說要快點兒載我們去醫院. 我和Angel討論了一下,本來打算叫救護車,讓媽一路躺平,就不至於一直暈眩嘔吐. 但是Angel說:「即便救護車到了,救護擔架又不能抬到三樓媽的臥室,還是要先把媽移到一樓客廳才行.」(我不知是不是真的這樣,所以也無法反駁).   此時老媽用虛弱的聲音說:「沒那麼嚴重啦~ 不用叫救護車,讓我躺著休息一下,也許就會好.」

 

Angel趁老媽躺著休息的時間,叫我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糖果. 說老媽若是含著糖果,可以增加一些熱量. 我先去把老媽的冬被找出來,幫她蓋上,因為她說感覺冷. 後來,去便利超商買了牛奶糖(我也不知該買哪一種糖果就是了)讓老媽含了一顆. 之後,老媽試著起來第二次,又嘔吐了. 整個早上,只要試著起床下樓就會嘔吐(肚子裡早就空空,吐的全是胃酸),前前後後共計吐了四次,才得以攙扶老媽走到1F,讓我開車載她到榮總掛急診(老媽已是我見過最能忍痛的女人了).

 

急診室的病人好多,以老媽的病情是排不到床位的. 在看診之後,經過抽血,照心電圖,老媽只能坐在輪椅上打食鹽水點滴和止暈針,並服用止吐藥. 心疼的是老媽很不舒服,想要躺下來打點滴,卻沒有病床可躺. 因為急診室的護士小姐告訴我們,即使我們現場看到有五個空床,但那是分別屬於外科和重症患者的預留病床,所以目前即使沒有病人躺在上面,你也不可以借來躺.

 

IMG_0890.JPG  

 

一直熬到下午三點,老媽的暈眩感和嘔吐感終於好了許多. 此時Alec也從新竹請假回來換手(換我去接Ashley和Ray放學). 換Angel和Alec帶老媽去看榮總耳鼻喉科醫生的下午門診. 因為急診室的醫生說,如果兩、三天後暈眩再度發生時,她建議我們自行掛耳鼻喉科醫生的門診,找出病因. 所以當下決定已經大老遠來一趟醫院了,就直接掛號吧!

 

之後,問老媽耳鼻喉科醫生醫生怎麼說,她轉述醫生說: 「 ...可能是先前有病毒性感冒,之後病毒侵入耳內,造成耳內不平衡,所以產生嚴重暈眩... 」

 

我自行上網查到了台中慈濟醫院衛教網頁http://www.tzuchi.com.tw/a_f/f_tc/taichung/education/?dept=neuology&id=41提到:

『...前庭神經炎是最常出現在急診室的眩暈症。症狀是突然發生的、相當嚴重的眩暈,伴隨反覆的嘔吐,而不會有聽覺的症狀。眩暈嚴重時,病人根本沒有辦法走路,所以絕大部分患者都會被送到急診室來。天旋地轉常常會持續超過24小時,之後漸漸緩解,轉變成慢性頭暈和平衡感失調。慢性頭暈一般在三個月之內會痊癒,但有部分患者症狀會持續更久。

現今理論認為,
前庭神經炎是由濾過性病毒感染內耳前庭神經所引發,所以有一部份的病人在眩暈發生前會有小感冒的症狀。雖然前庭神經炎的復原期需要數周甚至數個月,幸好最新的研究顯示其復發率很低,即使復發,也不會像第一次發作那般嚴重。

前庭神經炎頭一天的治療需要用止暈藥物和止吐藥物減輕症狀,病人需臥床休息避免再嘔吐。類固醇已證實能加速病情的復原,所以是現今前庭神經炎的標準治療。過二三天之後,等病人天旋地轉的感覺和噁心感停止,就應鼓勵病人下床多活動。止暈藥會阻礙平衡感的恢復,所以應該在病情好轉之後漸漸停掉止暈藥,而以頭暈的復健治療,也就是前庭復健為主。...』

 

IMG_2818.JPG   

 

經過了這次,我們全家都非常非常感謝兩位好心的陌生人. 一位是比老媽年紀還大的老太太. 她也是一人獨自上山運動,當她巧遇老媽臉色慘白,因暈眩而跌倒時,立刻好心地上前詢問關心,並且扶著老媽至柏油路上攔車.

 

而此時一大清早的,照理說根本很少車會開到山上. 但是老媽卻很好運地碰上一位好心的上班族先生開車經過,還願意繞路回頭,把老媽送回家. 真的是萬分感激! 如果不是兩位好心的陌生人,那麼身上沒帶手機,沒帶錢,沒帶身分證件就上山運動的老媽,可能就此昏倒在山上而無人知了.

 

_MG_184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暈眩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