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23  

一直以來,我自以為是地認為:小學成績好壞,不是那麼重要. 很多以前小學同學,在班上成績並非名列前茅,等上了國中以後,才開始用功. 最後考上了好高中,好大學的同學比比皆是. 所以,小學六年期間,讓Ashley和Ray好好地享受童年,放輕鬆一點兒學習,應該沒問題!

 

然而,陪伴著Ashley和Ray上小學的過程中,讓我的觀念被迫改變,而且要不斷地調適. 因為一個班級的班風和學習環境,會迫使你得去正視"成績". 雖然現在的小學成績單,沒有寫出分數,也沒有列出前三名. 只要前十名內(一個班級還不到三十名學生),都可以領到"各領域學習表現優異"的獎狀(換言之,幾乎一半的學生都可以得到獎狀),其餘沒得獎的同學,還是有小獎品(糖果,餅乾或小文具). 聽起來,似乎沒什麼好憂心的.

P1050488   

在小學的生活和學習, Ashley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幾乎沒出現過什麼大問題. 所以對我來說,Ashley讓我這個當媽的很輕鬆. 然而Ray上小學後,起先我也是不管他的成績(不管是寫生字,習作,或者考試),沒有前十名也沒關係. 看到他那忽大忽小的字體和粗心的錯誤,我也只是本著"愛的教育"的精神,對Ray好言相勸,給予鼓勵,希望他更認真用心於學業上.

 

直到有一天(一年級上學期),王老師給Ray的生字造詞作業一個不及格分數,我才開始緊張起來(深怕小小年紀會被留級). 原來,造詞沒有錯,只是字太醜. 和王老師溝通之後,了解到王老師教學的重點和用意. 王老師認為: 從低年級開始學寫生字,就應該把字體練到工整正確,不然中高年級後,課業加重,就更沒有時間盯這些了.

IMG_3023

在Ray班上,作業本發回來時,同學之間,看到誰被圈的滿江紅,誰就會被其他小朋友比較. 同班同學的父母也會問:誰誰誰功課比較好啊? 那你要多跟他(她)學,跟他做好朋友...等等. 我去請教同樣是左撇子趙XX同學的媽媽,問她該怎麼教,才能讓孩子的字,符合王老師的要求? 然而,她推薦我送孩子去安親班比較有效. 可是,我並不想這麼做啊~ 我告訴自己,不得不改變心態,開始當一位"橡皮擦媽媽"了.

   

此後,我每天花了2~3個鐘頭的時間盯Ray寫功課,每次往往用掉三分之一顆的橡皮擦. Ray被迫重寫,老是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我也挫折感很重,變得易怒,沒耐心. 其實Ray是有能力把字體寫得工整漂亮的(不管是不是左撇子),只是他不像Ashley一樣有心(用心)想要把字體練好. Ray總是急急忙忙寫完作業,光想著省下來的時間可以玩耍.

IMG_1095   

我告訴Ray: 媽媽非常不想當橡皮擦媽媽. 可是,媽媽要幫助你喜歡去上學,快樂去上學.

 

如果Ray不在乎字體好不好看,而作業被王老師圈畫成滿江紅,你就不能正常下課(因為王老師會要求作業七十分以下的小朋友,利用下課時間重寫作業). 這樣一來,反而沒時間和同學們玩耍,更沒時間交朋友了. 難道你願意像鄭XX一樣,常常不能下課嗎? 如果大多數同學都可以寫出王老師要求的字體,媽媽相信Ray也可以做到的.

IMG_0250   

爾後,雖然Ray在家被我盯得哇哇叫,但在學校很開心. 因為他下課時,不用再被留在教室裡重寫作業,可以開心地和同學們玩耍,也交了許多的朋友. 甚至在一年級下學期時,因為人緣好,還被班上同學們票選為模範生呢!(驚)

 

以前,Ashley同學的媽媽問我有關成績的事,我老是勸別人說:不要太在意成績,別給孩子太多壓力,反正以後都十二年國教了... 有了Ray的經歷,我知道如果我繼續當個不管小孩成績的媽媽,Ray每天上學時,勢必會越來越沒自信,越來越不想去學校.

P1030202   

所以,若你問我,成績重不重要?  我會說,要依每個小孩,每個班級不同的情況而論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績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