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06s 

不管Ashley和Ray在學校,遇到任何問題,我總是告訴自己,給孩子們時間調適.  別人是倒吃甘蔗,越吃越甜.  開學至今,時間過得越久,孩子們適應越良好.  而我家的Ashley和Ray則是時間越久,問題顯現越多出來.

   

About Ray -

 

沒有考過試的Ray,第一次國語聽寫注音小考,考了95分回來.  我對Ray說:"好可惜喔!  一模一樣的題目,媽媽昨晚不是才幫你複習過,怎麼沒有考100分呢?" 

 

Ray理直氣壯地說: "媽咪,你不是說過:有沒有100分沒關係,重要的是錯了之後,要訂正,搞懂就好." 

 

Amy: "Ray記得沒錯!  只是,這些題目是Ray粗心錯的,並不是因為不會寫而錯的.  所以媽媽想請你下回考試時更專心,細心一點兒.  如果你能做到,媽媽就會好好獎勵你."

 

第二次,Ray果然考了100分回來.  正當我還想著該用什麼方式獎勵好呢?  婆婆搶先一步,牽著Ray到7-11,大方地讓Ray自己選了一部玩具聯結車當獎品.

 

接著下來的幾次國語聽寫注音小考,Ray因為祈盼著獎勵的禮物,所以考得還不錯.  而小氣媽咪知道Ray喜歡車子,所以從平常就先收集,藏起來.  像是汽車回廠保養的點數,可以兌換免費Toyota小汽車,或是在Family Mart買兩件麵包類商品,就送一台小汽車(之前集點數兌換閃電麥坤商品,剩餘放在展示架上,沒有包裝盒的再做出清).  這是屬於考試的部分,我想以獎勵的方式幫助Ray漸漸自動自發,懂得對"考試"負責任.

 

但近兩個禮拜,Ray"健忘"又"天兵"的個性又開始一一浮現.  像是,帶了五支鉛筆去上學,只帶回來三支.  穿了薄長袖去學校,回家時又忘了帶回來.  背了水壺去學校,卻告訴我,不知水壺跑去哪裡?  帶錯習作本回家,導致不能寫功課.  在家寫功課時.老是不專心.  連抄寫注音三聲都會變成二聲.  所以一定得張大眼睛盯Ray寫完的回家功課.  最離譜的是考試用的格子本也不見了,老師還得另外撕一張紙給Ray考試,並通知我... 

 

有一天,我終於忍無可忍大聲地把Ray臭罵一頓.  沒想到這小子還回我說: "我已經誠實告訴妳了,我不知道東西在哪裡?  妳幹嘛還那麼兇罵我?"  接著,還一邊哭,一邊唸唸有詞地把我在聯絡本上"親師交流欄"裡寫給Ray老師看的文字用立可白偷偷塗掉...(他碎碎唸著: 媽媽是壞人,跟老師說我的壞話.  媽媽現在比爸爸壞,罵人好兇好兇...我不喜歡兇媽媽...)

 

我覺得自己軟硬兼施都用上了,為什麼Ray的小一生活,還不能完全上軌道?

F1060009s   

 

About Ashley...

 

對於Ashley,我是滿懷虧欠的.  從她小一開始,我根本不用擔心她的考試,或是過問她的功課.  Ashley就會自動自發,努力考100分回來.  或者盡心盡力地完成作業,不需要我檢查.  如果這次小考沒有考到100分,她也會因自己的好勝心驅使,而下回更加倍努力.  若要比照Ray,以小汽車做為獎勵的模式,Ashley至今早就得了好幾台小汽車了.  可是,每次我問她: "寶貝,妳想要什麼禮物當獎勵?"  她總是搖搖頭說: "不知道".  不然,就是買個文具用品之類的. 

 

我心裡想: 為了讓Ashley不要覺得我厚此薄彼(只關心Ray,幫Ray檢查作業),所以我也開始叫她把寫完的作業,一本本拿出來檢查.  沒想到,Ashley很討厭這種方式,但她又怕跟我坦白.  所以老是挑我在做晚餐或者洗碗時,才拿聯絡本給爸爸簽名(Willy是連問也不問,就簽的人).   

 

有一回,我故意不先收食餐桌,洗碗盤.  先幫Ashley檢查聯絡本上的功課.  只不過是挑出Ashley三個錯字,兩題做錯的數學.  她就莫名其妙地跑進房間,關起門來,大叫一番.  當時Willy正在客廳看電視,聽到Ashley狂叫聲,就到小孩房裡一探究竟.  而我則是生氣地繼續收拾用過晚餐的餐桌,洗碗盤... 

 

等Ashley從房裡出來,一邊哭著,一邊從背後抱住正在洗碗的我,...

說:"媽媽,對不起!" 

 

Amy:"妳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跟媽媽說對不起嗎?"  她使力地揉著眼睛,搖搖頭. 

 

Amy:"如果是爸爸規定妳要這麼做,那我不接受妳的道歉."  "妳可以回房間繼續哭,等到妳知道道歉的原因,真心地想跟我道歉時,再來告訴我吧!" 

 

之後,Ashley就哭累,睡著了~

 

當晚,Willy告訴我,Ashley是因羞愧轉而憤怒. 

 

因為媽媽說:功課寫完的人,才可以看卡通.  可是晚餐後,Ashley才發現聯絡本上要寫一篇訪問媽媽的話.  但是,她怕媽媽發現她沒寫完這項功課,就先看卡通.  所以在沒有訪問媽媽的情況下,就自己編造句子.  當媽媽挑出錯字時,Ashley以為媽媽發現了,她說謊一事.  接下來,可能又要處罰Ashley一段時間不能看卡通...  所以便自己先關到房間內.發洩情緒一番.

 

我聽完後,本想向Ashley的老師請益,如何處理Ashley的情緒問題.  但腦海中又浮現出Ray的那句話 - "媽媽是壞人,跟老師說我的壞話..."  於是自己又用立可白把字默默地塗掉... 

IMG_0954s   

唉~  父母真難為,自以為很用心地教導著Ashley和Ray,...可悲的是教子無方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子無方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