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18ADs

終於,可以讓Ray擁有上台獨奏的體驗...

     

轉眼間,Ray在YAMAHA的幼兒班就要告一段落了.  9/16上午有場成果展,在十二樓表演廳.  為此,全班小朋友們都勤加練習著.  Ray和Ashley隸屬不同班級,不同的鋼琴老師.  教Ashley鋼琴的王老師,在幼兒班期間,安排比較多次上台表演的機會.  但是Ray的李老師不同,學習兩年下來,這是第一次有機會正式登台表演. 

IMG_6762_ADs   

Ray YAMAHA幼兒班 結業表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t7YhPWUq3M

 

記得之前Ashley結業表演時,會場鬧哄哄且亂糟糟的.  因為很多家長和小小孩在觀眾席間走動,發出聲音.  而台上的團體表演,也顯得鬆散,感覺比較像在練習.  反觀今天的表演就比較正式,可能是因為這次是由不同老師的班級(共29位年紀不同的學生),共同合組起來發表結業成果的關係. 

 IMG_4094ADs  

Ashley YAMAHA幼兒班 結業表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cfSJVweQt0

 

Ray的表現尚可,沒有彈錯音,對我來說就已經很棒了!  同班的同學們今天都太過於緊張,導致一上台反而失常.  不過,這次的觀眾們都很配合,就算有帶小小孩來會場,也能迅速地把哭鬧的孩子帶出場,不至於影響台上的表演者.

IMG_6804_ADs     

這幾年來,陪著孩子們上鋼琴課,心情像是在洗三溫暖.  常常被Ashley和Ray一下子吵著要繼續學,一下又不想學的情緒,搞得火冒三丈. 

 

說實話,Ashley和Ray還是有偷懶,不想練琴的時候.  如果碰上一整個禮拜都沒練習,下回在課堂上表現一定很差.  然後,Ashley和Ray這兩個愛面子的小傢伙會因為羞愧而在課堂上哭泣.  剛開始,老師們看到這樣的情形,會不知所措.  越安慰,反而哭得越厲害.  我對老師說: "以後遇到這樣的情形,就別理他(她),請老師繼續正常上課." 

IMG_6743_ADs   

Ashley和Ray選擇自己平時不練習(其實幼兒班的老師要求很低,只叫小朋友每天彈五遍短短的曲子),就要接受在課堂上彈錯音或者因不熟練而出糗的窘境.  雖然我不如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中的Amy Chua,能夠那麼強勢且堅決地逼小孩練琴,但我也不想Ashley和Ray從小當個不肯踏實努力,只想享受成功喜悅而好高騖遠的人.

 

我對Ashley和Ray說:"如果你們想學才藝,爸爸會努力賺錢幫你們付學費,媽媽會陪著你們練習.  但是,如果你們要求要學,卻又不肯花時間好好練習,爸爸媽媽就會很生氣.  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不用練習就會的.  就好比"吃飯"這一件看似簡單的事,你們也是從小慢慢練習,學習如何握餐具,如何扶住碗,如何讓盤裡的食物不散落一桌...等等."

IMG_1576ADs

為了要不要繼續讓Ashley和Ray學琴一事,Willy和我也曾因意見不合,而產生多次不愉快的心情...  直到最近讀到一篇文章,讓我彷徨又疲憊的心,再度燃起了希望.

   

標題: 小孩學音樂對大腦的影響

2009年三月的Journal of Neuroscience有一篇有趣的文章,證明讓孩子學音樂不只是陶冶性情而已,而且對大腦構造與功能有實質上的改變。


許多人很好奇,究竟人類的腦部構造,是否會因為不同的學習或經驗而有實質上的改變。過去腦神經學者已經發現,不管是音樂家,運動員,或其他需要特別技巧的人員,在他們的大腦某些特定的區塊的確是異於平常人。藉由研究這些人的腦袋瓜,也讓我們間接認識大腦哪個區塊負責什麼動作;比如說藉由運動員的腦袋,讓我們知道原來大腦負責運動的部位在什麼地方。

下一個問題是,究竟這些擁有特殊技巧的人,是天生好手,大腦特別發達,還是經由不 斷的訓練,讓大腦改變它的功能強弱呢?於是神經學家找了31位平均年齡六歲的小朋友,其中15個小朋友給他們學鋼琴,每個禮拜上半小時課,另外16個孩子則不學音樂。15個月後,給這些孩子做腦部的掃描,發現學音樂的孩子在大腦某些區塊明顯的變大。這些區塊大部分在大腦皮質管運動的區塊,另外在管聽力的大腦區塊也明顯改變。

這是一個很令人振奮的研究。不管父母親今天給孩子哪方面的訓練,音樂也好,藝術也好,運動也好,對於孩子的大腦發展是有"看的見"的改變,表示一切都沒有白費。孩子的腦袋真是充滿潛力!(J Neurosci 2009 Mar 11 29 (10) :3019-25

 

文章出處
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8831135.html

IMG_1579ADs   

老師對於學生的教學態度,也是影響學生學習意願的重大因數.  在此要特別謝謝李老師!  即便剛開始學琴時,Ray的表現不理想,但李老師並沒有放棄Ray,仍然持續地關心和鼓勵.  甚至當Ray缺課時,還幫Ray抄寫下完整的筆記和該提醒的重點.    

 

我期待Ashley和Ray能藉著學琴,增強膽識和偏偏風度.  小時候的自己沒有什麼單獨上台的機會,所以連上大學時,到臺上做口頭報告,都會緊張到聲音發抖.  而今讓Ashley和Ray有機會上台,有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是幫助他(她)思考更清楚,講起話來分外條理分明的練習過程. 

IMG_6752_ADs   

不知為什麼,至今坐在台下,聽到臺上的孩子彈奏"proud of you"時,我還是會不自覺地紅了眼眶,心中充滿著滿滿的感動(回想起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是Ashley在幼稚園大班時的木琴表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AMAHA幼兒班結業表演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