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y是男孩子,可是卻是最會撒嬌的么子.  很多人都說男孩子要獨立,要堅強,不可以當baby了.  可是Ray在幼稚園裡,都被同學當“弟弟”看待.  我還在擔心著,這樣的個性會不會容易被欺負?

陶板屋1s.jpg

 

果然,有一天Ray一進家門便摔書包,怨怪我為什麼這麼晚去接他,害他在幼稚園裡被同學欺負.  其實一如往常的時間,約莫5:00PM左右,送完Ashley上Tree Hosue才去接他.  問完了原委,我幫Ray洗澡,發現他胸前一道長長(從脖子到胸口)又紅又腫的抓痕,當時看了真的很心疼.  安撫完Ray的情緒,當下便急急打電話跟Ray的老師投訴.

 

Ray: 放學後(4:30PM以後),老師讓我們玩玩具.  劉XX用玩具一直戳我,我一直後退,叫他不要玩了,他還是不聽.

Amy: 當時教室裡有老師在嗎?  為什麼不告訴老師? 

Ray: 我們班的老師不在教室(被園長派去做其它事),只有隔壁班老師在.

Amy: 你也可以告訴隔壁班老師啊?

Ray: 她比較兇,而且她在改聯絡簿,不會管我的啦!

Amy: 我不要你發生事情的當時不跟老師求助,回家才把氣出在媽咪身上.  媽媽不是教過你,要學會保護自己嗎? 

Amy: 別人要欺負你時,你可以推開他的手,並且跑開.

Ray: 老師說過教室內,不可以奔跑喔.

Amy: 走開也行啊.  重點是要告訴老師.

Ray: 老師在忙時,都不會理我們的.

Amy: 你沒試過,怎麼知道?

Ray: 因為別的同學試過,我看老師都沒理她.

 

打架s.JPG   

隔天, 我4:30PM準時接Ray放學,又發現他的半顆頭都是泥漿灰.

Amy: 是上陶土課沾上的嗎?

Ray: 是林XX欺負大家時,把手上的泥漿往同學臉上,頭上丟.  但是媽媽,被欺負的同學中,只有我告訴捏塑課老師喔,可是她也沒理我... (捏塑課老師回應:當時環境太吵,沒有聽到Ray跟他說話) 

我在腦海裡思索著,到底該怎麼教Ray,才能免除他屢次遭到比他半顆頭高的同學欺負,可是我竟然找不到合適的句子,不知怎麼教才好?  其實我心裡立刻跳出老爸以前教我的方法, “別人打你,你就打回去,怕什麼?”  可是,我就是覺得不妥.

 

和班級老師長談之後,我得知劉XX是想和Ray玩,當好朋友.  只是劉XX和好朋友玩的方式不對.  在家中,他是備受寵愛的獨子,雖然有位大他五歲的姊姊,但老是被大人規定要讓弟弟.  平常則由好脾氣奶奶照顧教養,一週七天,唯有週末才得以見到當空姐的媽媽.  而Ray在同學面前,老是擺張笑咪咪的臉,也難怪同學和老師看不出他是真的生氣了,還是只在玩?

 

另一個高個兒的林XX,在班上可是出了名的“愛欺負同學”,也是爬到爸媽頭頂上的小皇帝.  曾經在秋季旅遊中,他要求爸爸背他走路,因此對爸爸出言不遜.  沒想到,老師當場斥責他,教他不能對爸爸沒禮貌.  爸爸還是任由他耍任性,而不制止.

 

後來,我告訴Ray,

Amy: 媽咪沒辦法保護你一輩子.  因為你未來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同學.  媽咪只能教你學會自己思考.  做個有能力思考的孩子. 

Ray: 那怎麼 “做個有能力思考的孩子”?

Amy: 從日常生活中碰到的事,開始練習吧!

Ray36s.jpg 

節錄自http://enews.url.com.tw/enews/32025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

講題:「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朱台翔說,想要教出會思考的小孩的第一步,就是不要期待孩子乖,聽話,而是盡量讓孩子自己去想,自己做決定。因為聽話的意思就是要孩子不要有自己的主張、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孩子也就沒有自己的想法,也不會去思考了。因此,朱台翔希望父母能先摒棄要孩子聽話的想法。接下來,父母要協助孩子瞭解事情的真相。當孩子瞭解事情的真相之後,他們就能自己思考,並做決定,他們也就能自己當主人。

 

我一直期許自己當個可以被孩子們依靠的母親.  不要像自己小時候一樣,如果回家告訴爸媽,今天被老師處罰了.  爸媽不問原委,總是站在老師的立場,直接回應: “一定是妳不乖,否則老師怎麼會罰妳呢?”  可是,即便Ray現在都會與我分享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我卻有一種嚴重的失敗感…感覺好多現狀,並不是單靠我一個人就有辦法改變的.

帥哥Ray7s.jpg     

PS: 由於和老師之間密切地溝通,至今已沒有再發生霸凌的事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霸凌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