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七月,就會是拜拜的大日子.  其實問起長輩們 “為什麼要拜拜?”  往往只有一貫的說法: “祖先都這樣拜,子孫就跟著拜…”  在我眼裡,大部份的人,倒不是因為信什麼宗教或是多麼虔誠的因素,而是在拜心安的居多吧!  .  而我為什麼要拜拜呢?  說實話,只是為了拜給長輩們心安的啦~  但是,我還是很雞婆地上網找出 “為什麼要拜拜?  它的典故及由來”,以免日後Ashley和Ray問我.  我可不想給小孩們一個模糊的答案.

AR37s.jpg   

 

<< 中元普渡 >>  【節錄自記者陳若齡/專題報導】 

拜地基主

地基主也就是地基之主,可護衛住家平安,一般來說,除入住新居,過年、端午、中秋三大節時一定會祭拜,其他則視各地、各家習俗,因有人視之為陰神,所以祭拜盡量求簡單快速。

 

拜祖先

時辰:初一、十五,但要先讓祖先吃過,子孫才能開始吃,所以一般都是在吃午飯以前就要拜好。

 

拜好兄弟

從農曆7月1日開始到7月30日都會有祭拜活動,其中農曆7月1日是「鬼門開」的日子,俗稱「孝月頭」或說「拜門口」;7月15日是「中元節」,拜過三界公後,當然也要準備豐盛祭品給好兄弟;而7月底「鬼門關」時要送好兄弟,由於是7月普渡的最後一天,又稱「孝月底」。

  

七夕拜七娘媽 祈求子女平安長大

  • ·          2010-08-16
  • ·          新聞速報
  • ·          中廣新聞/彭清仁

今天是農曆七夕,在民間習俗中,也是織女「七娘媽」的生日;相傳七娘媽是未成年子女的守護神,全台不少供奉七娘媽的廟宇,在七夕時也會辦理成年禮活動,包括鑽七娘媽亭、飲成年酒等,當然每個儀式都有像徵性的意義。新竹市百年古剎竹蓮寺的成年禮活動,不但是傳統習俗,也已成為重要的地方文化特色之一。

  根據台灣民間習俗的傳說,七夕是牛郎織女故事中織女的生日,而織女又稱為七娘媽或是七巧娘娘,職司十六歲以下的少年少女的成長,過去在七夕的晚間,家長都會在門前,以一盆清水、梳子、圓仔花和化妝的白粉,祈誠祭拜七娘媽,並讓七娘媽可以化妝梳洗,但隨著工商社會發達,這種習俗已不多見。

  新竹市建廟有兩百多年歷史的百年古剎竹蓮寺,每年都依古禮舉辦成年禮活動,參加成年禮的十六歲男女,將依序經過向七娘媽祝壽、飲成年酒、鑽七娘媽亭、脫「絭」等程序;傳統成年禮後,會場開放一般民眾自由鑽爬七娘媽亭祈求平安,竹蓮寺管理人許修睿表示,跪爬過「成年亭」,就代表已經成年,而成年亭也含有要人謙卑的意義,跪爬時不可向後看,一定要向前看,這表示前途在前方,要勇往直前。

  而在其它祭拜七娘媽的廟宇,也有「做十六歲」的習俗,到處都是家長帶著子女虔誠的跪拜七娘媽,父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展露無遺。當然在各地方政府的努力下,近年來成年禮這些傳統習俗,已成為地方廟宇的重要文化。

 

 

今年夏天,Ashley學猴子跳上跳下,跌傷手骨折; Ray頑皮地學小狗跑跳,撞搖了大門牙; 以及Willy因照像時閃躲蜜蜂,跌傷了後腦…  聽起來,的確是個多傷的夏天.  然後旁人開始議論紛紛,說都是因為我今年錯過了拜七夕娘娘的日子,所以才會這樣.  為了給大家一個交代,接下來拜地基主,拜好兄弟,拜菩薩和祖先,我可是一個都不能錯過. 

 

昨天下午五點時,我就先用雞腿和米飯在自家廚房拜過了地基主,因Willy不喜歡拜拜的燒香煙味,我還積極地除臭,以期在他下班之前,讓味道散盡.  今天早上,先把大廈要團拜好兄弟的祭品準備好,然後回婆婆家拜拜菩薩和祖先(還好婆婆都準備好了),接著陪Ashley和Ray去上鋼琴課.  一下課,到婆婆家用過午餐,又趕回自家大廈團拜好兄弟.  接著,下午去福華國際文教會館,陪孩子們欣賞朱宗慶.打擊樂團2011兒童音樂會-豆莢寶寶生日派對.

朱宗慶.jpg   

這次劇場的購票算是陰錯陽差,三天前才自網路上購票(本來想查別的info.),沒想到就買到了.  對於朱宗慶打擊樂團時有耳聞,但沒去參加過體驗課.  這次,抱著好奇的心態去探探.  結果讓我出乎意料~  不得不好好讚賞演出的劇場人員一番.  他們不僅能歌擅舞,各個音樂底子雄厚,演奏起任一種樂器,都讓人有駕輕就熟的感覺.  不如一般的音樂演奏會那般嚴肅死板,比較挑不起小孩的興致.  相反地,他們配上故事劇情,帶動唱的模式,完全顛覆了我對於學音樂的人的刻板印象(文靜,穩重).  原來,它可以如此生動活潑! 

 

我個人覺得這樣子的音樂劇場是讓Ashley和Ray見識到多種不同樂器的好機會.  倒不是說看了劇場表演,就會立刻心動,想把孩子們送去學打擊樂之類的.  而是讓孩子們見識到各種不同樂器所演奏出來的熟悉歌曲有何不同之處?  當多種樂器(除了鋼琴,小提琴之外)結合在一起時,所融合出的旋律又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

ashley36s.jpg   

今天用過晚餐,又帶Ashley和Ray去台大校園跑操場(算是快步走啦).  一整天的忙,忙,忙,覺得充實但是好累喔~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