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葉1s.jpg  

原本計畫好今天帶孩子們去士林參觀天文館或是科教館,結果被吵鬧的兩個小傢伙氣到不行.  最後我一聲令下: “好了,Ashley去罰站,好好反省.  今天哪裡都不去了.  Ashley和Ray兩個都不乖,乾脆待在家裡整理書櫃就好了,何必帶兩個愛哭,又愛耍脾氣的小孩出門,累死自己呢?”  接著,又對Ashley說: “如果妳知道錯了,就主動停止罰站,來告訴我-妳覺得自己哪裡做錯了.”

    

我實在拿Ashley的拗脾氣沒法子,出門前孩子們到臥房裡拿襪子,結果弟弟大聲提醒姊姊,“姊姊,妳沒穿拖鞋.”  接著,Ashley就一邊生氣地罵弟弟,然後一邊拿著外出服要換裝…  當時,我走過她的身邊,淡淡地說了一句: “弟弟提醒妳又沒有錯?  幹麻對弟弟生氣,還罵他?”  這下,Ashley邊生氣跺腳,還一邊 “哼” 了一聲,然後站在原地,雙手插腰,狠狠地瞪著我.

 

我問: “妳這是什麼態度?”  Ashley顧左右而言他地回覆我: “幫我換衣服”.  我說: “骨折的手已經不痛了,就自己換.” (因為早在幾天前,她就自己脫掉護具玩耍,更遑論自己更衣了.)  後來,Ashley邊哭邊叫著: “幫我換衣服…”.  我才會叫她去罰站,好好反省.

北藝大3s.jpg

約莫十分鐘過後,Ashley自己主動停止罰站來找我.  我問: “妳知道自己哪裡做錯嗎”  Ashley邊哭邊說: “因為我亂哭”. 

我說: “不是.  媽媽罰妳是因為妳對媽媽的態度很惡劣.  不回答媽媽的問話就很糟糕了,還敢斜眼瞪媽媽!  媽媽最痛恨對長輩不尊重的小孩子.”

Ashley邊哭邊說: “因為你們都對弟弟比較好…”

我對她的回答,感到一頭霧水,問道: “發生什麼事情,讓妳有這樣的感覺?”

 

Ashley邊哭邊說: “早上寫作業時,我看弟弟的字很醜,要幫Ray擦掉,叫他重寫.”  Ray反而哭著大叫: “我不要姊姊管我寫作業”.  然後,爸爸坐在電腦旁邊就叫我不要管弟弟.  而媽媽也在廚房安慰亂哭叫又要抱抱的Ray,叫他回座位繼續寫功課,妳都沒有罵他...  

 

我把Ashley抱在我腿上,解釋給她聽.  今天早餐時,媽媽才提醒妳要穿拖鞋,但是還過不了兩個鐘頭,妳就忘了.  Ray提醒妳要穿拖鞋,是怕妳的腳弄髒,他並沒有惡意.  如果Ray要跟媽媽打小報告,他會大叫: “媽媽,姊姊又忘了穿鞋.”  而不是對Ashley說: “姊姊,妳沒穿拖鞋.”  

 

而今天早上,關於弟弟寫作業的事.  雖然Ashley是好意,但是每次妳嫌Ray寫的字醜,他就不想再繼續寫作業了.  媽媽當然要鼓勵Ray繼續練習,一直到字寫得工整為止.  但是媽媽不可能要求他把字練到和妳寫得一模一樣.  也不會對Ray說: “姊姊說得對,你的字好醜,必須擦掉重寫.”  媽媽只能夠糾正Ray的筆劃哪裡不對,或是這筆不夠長,這撇不夠彎…等等.  因為說他人字很醜,會傷害別人的自尊心.  所以媽媽今早並沒有責罵Ray拒絕接受妳好意的幫忙.

帥哥Ray4s.jpg   

Ashley聽完,仍是嘟著嘴,不回答.  我知道她的心裡一定還是不以為然.  我緊緊抱著她,輕拍著她的背,突然很感慨~  因為我相信哪一天Ashley又跟Ray意見不合時,她一定又會冒出一句: “你們都偏愛弟弟…”,要不然就是牽怒其它的事,到另一件事情上.  因為Ashley的IQ很棒,但EQ…唉~真的會氣死掉我體內好幾百萬個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