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下午茶1s.jpg  

閒聊中,媽媽跟我說: “因為舅舅去年送給她的花生油,她一直都沒用到,所以今年當她送一箱美國空運的高級櫻桃給舅舅時,就一併宅配寄給遠在員林的舅舅…”  媽媽主要是對我訴說她已經學會了如何寄宅急便這件事.  可是,我卻一直對於她退還禮物給舅舅這件事而耿耿於懷…

   

我說: “媽,請您以後不要再這樣做.  不可以退還禮物給舅舅!  就算妳不喜歡舅舅送的禮物,寧可私底下轉送他人,也切勿傷害到送禮人的心意.”

 

媽說: “不會啦!  他應該不會這麼想.  我只是覺得他在做生意時(舅舅經營素食麵攤,賣大餅和素肉圓),比較需要用到油.  而我現在都不用花生油了,所以退還給他用,會幫他省錢啊.”

 

其實,我一直覺得退還禮物給送禮的人是對送禮人心意的不尊重和污辱.  感覺很傷人.  例如:我曾經買H2O的晚霜送給婆婆當母親節禮物,但過了幾個月後,婆婆又退還給我.  因為她說:我不用這個牌子.  事實上,婆婆之前,還當著我的面,大力誇獎大姑送的H2O洗面乳(容量很小,是贈品)非常好用,所以我才特地去SOGO忠孝館詢問H2O的專櫃小姐.  專櫃小姐推薦洗面乳和晚霜一起購買,因為此款晚霜特別適用於年長者.  所以我買了整個package. 

 

收到婆婆退還的禮物時,心裡頭難過,當然不在話下.  而且即便找到了發票,也早已超過退換貨的期限.

 

國中時,曾和同學一起學習如何用皺紋紙編織玫瑰花.  當時覺得送媽媽一束玫瑰花當生日禮物,應該不會被罵浪費錢.  因為自己編的玫瑰花不僅好看,又可以擺飾很久.  不同於真的玫瑰花容易凋謝,又很花錢.  為了給媽媽一個驚喜(不敢帶回家編),我每天利用下課短短的十分鐘,努力地編.  結果媽媽一收到禮物,並沒有喜悅的表情,只是任它躺在一旁,過些時日,就丟進了垃圾桶. 

 

當時的我也是很難過,但又不知如何表達我受傷的心情,只覺得自己有一對很難被取悅父母.

 

我說: “媽,像您很用心,很認真地做油飯(中元節)或肉粽(端午節)送給我們(子女)或者您的好朋友吃.  如果我們把冰凍過的肉粽放了好幾個月後,又再寄回來給您.  然後告訴您: 我們都吃不完,為了省去您煮食的麻煩,您可以午餐時蒸來吃,所以寄回來給您.  這麼做,難道媽不會感到難過和生氣嗎?” 

 

媽媽沒有正面回答我,只淡淡地說: “我知道妳一定不會這麼做的.”

做鬼臉s.jpg   

我不懂,難道都沒有人揣測過送禮的人是放了多大的用心和努力在這份禮物上面嗎?  或者,只有我是很用心地在對待送禮這件事?  至少,當我送禮物給別人時,我一定會打聽對方最近想要什麼?  喜歡什麼?  或者需要什麼?  即便是將他人贈與給我的禮物轉送出去,我也一定會判斷適不適合.  除非收禮者讓我知道,他(她)寧願要我包禮金或禮卷來取代禮物,我就會依照他(她)的意願來送禮.

 

一般人並不是什麼政務官或公教人員,必須免去收受賄賂的嫌疑,所以有退還禮物的必要(而我認為此種情況是一開始就不能收,也就沒有所謂退還的動作).  男女朋友之間,若要贈送貴重的禮物,也要看你們的交情,免得送者有意,而收者無情.  最末衍生一堆社會新聞中的情殺事件,實在不值得.

 

我總是把送禮人的心意當成和我自己一樣.  例如: 我明知爸爸只愛喝21世紀的威士忌烈酒(不喝其它牌),我就不會把別人送給我們別種品牌的酒,拿來轉送給爸爸,只為圖個方便,虛應一下送禮這檔事就好.

 

就算自己收到不喜歡的禮物時,也不該當著送禮者的面轉送別人,感覺很不禮貌.  一定得私底下,再找好的時機及適當的對象轉送.

 

今天就算你(妳)的物質生活不餘匱乏,而你(妳)也看不上送禮者所送的一些廉價小禮物.  但是,禮物的實不實用在其次,而是送禮人挑選禮物的那份用心和送禮給你(妳)的真心,你(妳)感受到了嗎?

Ashley drawing1s.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禮物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