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ley開始想要和別人一樣辦生日party,和別的同學一樣出國玩…我還在思考著,是不是我的觀念太落伍了呢?ashley birthday 4in1.jpg    

 

總以為生日party是小孩長大以後(上小學以後,自己結識了好朋友)才會有的活動聚會.  對於一個就讀於幼稚園的孩子來說,如果生日party上所邀請的客人幾乎都是以大人的好朋友們為主,而以大人們附帶來的小孩們為輔.  似乎失去了為壽星辦生日party的真正用意(感覺好像是父母自己的party).

 

對我而言,小小孩的生日有父母和至親的親人圍繞在身邊,送小壽星生日禮物(例如:拼圖,貼紙,文具,故事書…等等小東西)和親人們相聚,一起切蛋糕(一個六吋或八吋的蛋糕,也就夠分享了)是何等幸福的事.  如果剛好碰到生日當天是school day,頂多訂個大蛋糕在幼稚園吃點心的時間,請全班小朋友吃,而小朋友們以一首合唱的生日快樂歌當作Ashley的禮物也就心滿意足了.

 

但是,自從接到Ashley YAMAHA班上小朋友的生日party邀請函開始,我便和Ashley有了不同意見的爭執.

 

Ashley: “為什麼我不可以去參加XXX六歲的生日Party? ”

Amy: “除了XXX去峇里島玩回來之後,送給全班小朋友每人一份紀念品,妳跟她說聲:“謝謝"之外,請問妳主動和XXX說過一句話嗎?  妳和她合得來,玩得起來嗎?

Ashley: “…人家就是想要媽媽陪我去嘛…”

Amy: 我們在復興店學琴,下課後已經中午12:00PM了,還要用過午餐,之後還要趕去XXX位在南港的家,party結束後,還得趕回阿嬤家看阿嬤,怎麼來得及呢?

Ashley: (開始掉眼淚哭泣…)

Amy: “媽媽答應妳,上小學以後,等妳自己結交了好朋友,媽媽會讓妳自己製作邀請函,選擇要邀請的小朋友,規劃party內容,辦一個妳專屬的生日party好嗎?”

 

和Ashley達成協議後,雖然無法讓她去參加XXX的生日party,但仍鼓勵她自製生日卡片和禮物送給XXX.

 

其實我心裡面最擔心的是:不想讓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一直和別人做物質生活上的比較.

Ashley 6生日s.jpg  

記得自己就讀私立女校時,有一回邀請高中室友們回家玩,當大夥兒正在興高采烈討論著,放暑假後要一起出國旅遊時,結果被爸爸聽到,還狠狠地把我臭罵一頓.  正值叛逆期的我,當時一直無法理解爸爸的想法.  只覺得家裡的經濟又不是付不出旅費,幹麻要這麼生氣!  而且教訓我也就罷了,還把我的室友們都罵一頓,嚇得她們都不敢再來我家玩.  當時的我還對爸爸反嗆:“如果不要我結交這些朋友們,就不要把我放入這樣的環境中.” 

 

能夠就讀貴族的私立學校,其實大家的經濟背景都很優渥(因為讀不起的,早就轉學了).  只是大人們忙著賺錢,沒空陪伴自己的孩子.  相對地,就給小孩子更多的零用錢作為補償,以金錢來弭補自己在教養過程中的缺席.

 

當然,長大以後,打過工,上過班,才開始了解賺錢的辛苦,也體會到爸爸當時的感受和苦心.

 

只是不知道現在年紀還這麼小的Ashley,何時能理解?

並不是每個小朋友都需要辦生日party來慶祝生日,

而不辦生日party,也不表示妳的朋友就會變得比較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