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Ashley近視已經是去年的事,當時她才五歲.  看電視時,開始不自覺地歪頭斜眼盯著螢幕.  於是我開始帶著她去眼科診所檢查.  先是到中正路上的邱眼科診所,邱醫師說Ashley: “右眼150度,左眼100度,閃光50度,而且不是假性近視,可能要配眼鏡了…”. 

姿獨照2011s.jpg    

 

我一聽到診斷,自己也嚇了一跳.  因為每學期幼稚園的視力檢查都說OK啊!  在家時,我一直要求小孩,每天只能看ㄧ小時的電視,每半小時要休息15分鐘.  而且家裡擺的是液晶螢幕的電視,怎麼會年紀這麼小就近視?

 

爾後,我又帶Ashley到慈濟醫院掛眼科,做了第二次的確認,右眼125度,左眼100度,閃光50度.  慈濟的謝醫師說: “…因目前度數淺,又才就讀幼稚園,所以在沒有影響到日常生活的情況下,可以暫時不用配戴眼鏡…” 

 

在得知這樣的結果後,我懊惱了好久,心理好生愧疚.  到底身為媽媽的我是哪一個環節沒把女兒照顧好?  害得她一雙美麗的大眼睛即將被眼鏡遮住.  後來上網查到信義路上的星星親子眼科診所有所謂的“角膜塑形”(因朋友的女兒們戴過角膜塑形,目前為止效果不錯),可以白天不用戴眼鏡,所以想去看看.

http://0226367382.web66.com.tw/web/UPT?UPID=43247

 

比起之前兩個醫生,這位陳醫生很認真地解釋Ashley這年紀的眼球可能產生的變化給我們聽,並且告訴我們: “…不單是電視.  看書或打電腦遊戲或盯著iPod,時間太久,光線不足或是距離太近,都有可能造成近視…”.  他主張點一陣子散瞳劑後再回診作檢查,說不定是假性近視. 

 

因為陳醫生給予每個病人有充足的問診時間,不管問題是否很蠢,都能很有耐心地解釋.  不像之前兩家,都是很快地要叫下一位病患進診間的感覺.  好像時間很緊迫似的,讓人不舒服.  所以之後我們便跟著這位星星親子眼科診所的陳醫生治療至今.  (Ashley度數很輕,尚不需戴眼鏡或角膜塑形)

 

上禮拜,不知情的阿公,像發現新大陸似的,逢人必說: “糟了! 我們家Ashley得了斜視,眼睛斜眼看電視.”  然後,一直催著我帶Ashley去台大醫院作檢查.  即便我已跟他解釋過,我之前看過三個眼科醫生了,大家都說是近視造成的,不是斜視,只要糾正Ashley看電視的姿勢即可.

 

但阿公不相信其他醫生說的話,只相信臺大醫院的醫生.  我說: “臺大醫院人多,又難掛號,網路掛號皆客滿.  結果,阿公便叫阿嬤早上六點多去現場排隊掛號,硬是幫Ashley掛到了林隆光醫生的門診.  這下子不得不去了,因為阿公阿嬤是如此地關心Ashley的眼睛.

 

星期三早上約九點多(近十點)才抵達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因為是初診,不清楚它就醫的程序,而護理人員因太過忙碌,講得不清不楚(感覺像人球被推來推去).  而志工本身也缺乏訓練,就醫程序也是一問三不知,還越幫越忙哩雖然阿嬤努力幫Ashley掛到3,我們卻從早上10點待到下午3點才離開

 

林隆光醫生說Ashley: 右眼50度,左眼50度,閃光50度, 歪頭斜眼看電視是近視造成的,不是斜視.  他又問: “是電視看太多嗎?”, 我說: “看書時間比看電視多.”  然後,他對著Ashley說: “幼稚園的小孩子不需要讀書,長大後才要讀書.  故事書叫媽媽唸給妳聽就好,不用自己讀.  也不用打電腦,看電視.  要到戶外跑啊,跳啊,玩啊!...知道嗎?  這麼小的孩子不應該近視的.”

朱銘1s.jpg  

第一次到臺大醫院看診的經驗並不愉快,因為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等待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林醫師的話值得深思. 

 

當今的教養書籍一直灌輸媽媽們要養成孩子們愛書,看書,唸書的好習慣,卻忘了提醒媽媽們: 小書蟲們一旦進入書本的世界裡,95%是會忘了要在燈光充足的地方看書,眼睛距離書本要達30公分的距離等等規則看看誠品或金石堂書店的角落,是不是常常有很多席地而坐,即興看書的孩子們看看家裡喜愛看書的孩子們,哪一個會自己主動把故事書拿到書桌上,打開檯燈,才開始看書?

 

反觀大人們,也做了許多不良的示範像是蜷在咖啡館的沙發裡看書,在看診等候處看報章雜誌,在馬桶上看書,在床上看書等等,也不會注意光線夠不夠的問題,只在乎舒不舒服,方不方便.

 

雖然眼睛是自己的,自己要懂得保護.  平常也都有教孩子們要如何保健眼睛視力. 但是,如果當媽媽的我不要常常稱讚Ashley是個愛唸書的好孩子.  Ashley會不會因此而比較不愛唸書? 會不會因此玩樂的時間比較多?  會不會因此而不會近視呢? 

Ashley唸書給大家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