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不出我所料,媽媽電話來了,目的是要改變我的教養方式.  “妳啊, 就是太依小孩了,哪有大人聽小孩的意思來做決定大人永遠是對的,小孩不聽,就要罵; 頂嘴就是要打

金雞獨立1s.jpg    

雖然我知道自己已經無法改變媽的想法,但我還是安靜地聽完她的牢騷和埋怨,不與她爭辯.  我知道媽媽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好母親,不然光憑小學畢業的她,怎麼可能教出三個碩士的子女? 

 

有了一雙兒女後,我也一直再三反省自己,怎麼樣才能討父母歡心?怎麼做才能讓我的小孩學會獨立思考,對自己有責任感和自信心?

 

可是,我無法理解的是: 為什麼身為阿嬤的人,都希望小孩乖乖待在家?  一直吃,多吃一點兒最好;一直睡,多睡才會長高?  好像小孩星期一到五在家一定過得是苦日子,吃不好,也睡不夠.  如果小孩吃不下晚餐(也不問背後的原因為何),就不是乖小孩,就不會得到稱讚和獎勵. 

 

像我媽總是在晚餐前兩個鐘頭,炸雞塊, 炸甜年糕或是炸牛蒡給小孩當點心吃,然後又怪身為母親的我幹麻不節制小孩吃點心的量,導致他們吃不下晚餐.  我婆婆常是吃完午飯後就一直催小孩去睡午覺.  睡醒之後就餵給小孩吃巧克力配優酪乳(因為她認為孩子有聽阿嬤的話,乖乖睡,值得獎勵).  兩小時後,如果小孩晚餐吃不下,婆婆就感到很緊張地一直問Ray: “喜歡吃什麼肉?”, “Ashley喜歡喝什麼湯?”  然後一直跟大家解釋為什麼今天沒煮那道Ashley和Ray喜歡吃的菜或湯的原因.(其實小孩吃飽睡,又睡飽吃,所以吃不下晚餐,也屬正常吧!)

 

後來有機會讀到了紐約瘋媽Jenny著的媽媽不必當超人其中一篇 “摔筷子的故事”寫道: “…人是動物,動物是不會莫名其妙讓自己挨餓的,所以沒必要逼孩子吃東西如果硬塞的話,將來長大後,不是吃過多,就是吃太少,因為從小飽的感覺沒受到認可,長大後會動搖自己的決定跟感受. 

 

及另一位樂當幸福不良媽媽的作者Antonia Wang也在書裡, “用餐的幸福”中提到, “...仔仔之所以無法感受到父母的愛,因為父母的愛是有條件的,要多吃飯才會得到父母的稱讚,…對小孩來說,他沒有感受到當他多吃一口飯就真的馬上長一公分或多一公斤,他覺得大人說吃飯飯才會長高高,都是謊言…”  ~真是感觸良多.

快樂吃1s.jpg  

爾後,我決定不依循婆婆或媽媽的教養方式,當一個不聽話的女兒,自行研究出一套適合Ashley和Ray體會快樂用餐的方式:

1. 問他們想吃什麼?

每天接小孩放學後,我會問他們想吃什麼(媽媽和姊姊都誤認為我這是在寵孩子)?  如果我明明想吃麵,你明知又故意煮飯給我吃,換做是大人,肯定會不開心地吃這一餐將心比心,小孩會不哭鬧嗎如果冰箱裡有足夠的食材,我一定會弄小孩們想吃的給他們吃(因為很簡單,我可以做得到),即使一個要吃麵,一個要吃飯(因為小孩們並不要求我煮很多道菜或很難的菜). 

 

2. 跟孩子們商量

如果冰箱裡的食材,沒有他們想吃,我會跟孩子們商量今天先吃冰箱內有的東西(我做得出來的晚餐),明早媽咪再去買新鮮的食材做你們想吃的.  因為和他們溝通過,孩子們也答應我所以就不會有賴皮不吃飯的情況發生.  尊重孩子們的意見,他們才有機會學習勇於表達.

 

3. 餓了再告訴我,我才會開始煮.

當我備好菜料或湯頭時,還會補上一, “餓了再告訴我,我才會開始煮.”  通常要等AshleyRay其中一個說:”我餓了”,我才會開始炒菜.  然後派小孩去擺碗筷,倒沾醬或擠美奶滋.  我不想打斷正在玩耍或看卡通的他們,而希望他們專心又滿足地飽餐一頓.

 

4. 這樣飯會不會太多?

當我幫他們添飯時,也會問他: “這樣飯會不會太多?”, “吃完了,還要一碗時,可以跟媽媽說.”(而阿公總是唸我為什麼不添大碗一點,讓小孩吃得飽?)  孩子們吃飯的速度遠不及大人用餐的速度,時常把一碗熱騰騰的白飯吃到變成又冷又硬所以養成他們吃多少,要多少的習慣,才不會浪費食物.

 

我不是生來就會當媽

我也是一步一步從錯誤中慢慢改良,想找尋最適合自己教導小孩的方式.  隨著孩子們年齡的不同,方式也在變. 

朱銘2s.jpg    

孩子,有一天我也會成為你們孩子的阿嬤,如果我也變成跟你們現在的阿嬤一樣只顧著叫孫子吃,吃,吃,睡,睡,睡,你們可千萬要點醒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