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中午和姊姊約在她家附近的麥當勞見面.  Ashley和Ray點了起司漢堡(不加酸黃瓜),生菜沙拉和玉米湯的兒童餐點.  正當我和姊姊仍在用餐時,Ray已吃完,要洗手,所以外子便起身帶他去男廁.  這時Ashley尾隨在後,聲稱她也要一起去洗手.      Ashley彈電子琴1s.jpg

後來外子和Ray回到座位了,卻不見Ashley回來.  外子不慌不忙地說: “Ashley說會自己上廁所,就走進女廁去了.”  我聽了嚇一跳,很生氣地回外子說: “你怎麼可以讓她一個人去呢?”  當我快速地走進女廁,著急地喊: “Ashley,妳在哪一間?”,滿腦子只想著,萬一我女兒被壞人捉走了,怎麼辦?  Ashley用她一貫細細又小小的聲音回應: “媽媽,我在這裡.”

 

在廁所裡,我緊緊地抱著她說: “Ashley,妳還太小,答應我,以後不許一個人來上公共廁所,一定要有大人陪同.”  她說: “我有跟爸爸說啊!  可是他不理我.”  這下我更氣外子了, 回到座位上,外子和姊姊都覺得我太大驚小怪.  他們覺得Ashley已經會自己擦屁股了,為什麼不能讓她自己上廁所呢?

 

我說: “因為Ashley並不熟悉各個公共廁所的門鎖方式,我必須教過她才放心.  而且,才幼稚園大班的她,身高不夠高.  有時要洗手,還碰不到水龍頭開關,衣服就已被洗手台檯面溼答答的水給弄濕了.  更別說按不到洗手乳,或是拉不到擦手紙的窘況.  最重要的是,這是一個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當媽媽的我一定會擔心小孩子會不會被壞人捉走.”

 

是我太過保護了嗎?  還是電視上和網路上小孩失蹤的社會新聞真的把我給嚇壞了? 

 

記得上回我還對在台中已經上國二的姪女說: “一個人留在學校圖書館唸書到9:30PM,再搭校車回家已經10:00PM了,會不會太晚啊?  記得上廁所時,一定要和女同學一起去,有個伴比較安全喔!”  雖然姪女是家族裡公認最懂事,最會自動自發讀書和打理自己的小孩.  但是身為舅媽的我,還是非常不放心,忍不住嘮叨幾句. 

Ashley乘高鐵.JPG      

其實「不放心」-並不代表我對孩子的不信任. 

我絕對相信孩子有能力把自己照顧好,我只是不放心那些存在於社會上的壞人,會以什麼樣子的身份或在什麼時間和什麼地點出現? 

 

而我也只能在心中默默地牽掛著,擔心著,一直到孩子們長大…就像現在的我都已經是中年人了,阿嬤還會三不五時打電話來叮嚀,什麼東西該吃,什麼不該吃…

 

喔!  孩子,我不知道媽媽教過你的事,你能記住多少?  但是『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你一定不能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