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下列作者的文章,覺得有很深的感觸. 

Ray幫忙1s.jpg   

轉貼from 作家:陳安儀 的部落格 

文章標題: 「家」的意義?

http://anyichen.pixnet.net/blog/post/25634639

本文引用自AnyiChen - 「家」的意義?

青青升上一年級後,我再度重新調整了我的工作與作息。首先,因為近來週末演講的邀約增加了,因此我將週一、週二空出來當做我的休假日,晚上不排作文課,好將時間留給剛上小學的青青,陪他做功課。

 

週三、週四晚上我有課,有時候回家已經超過九點半,兩小都已經睡了。因此我半夜簽好聯絡簿、檢查過作業、成績之後,如果有需要,隔天我便提早半小時將他們叫起床,陪他們將昨天的作業訂正、溫習一番。

 

青青因為幼稚園完全沒有讀、寫過注音符號,剛開始一週有點搞不清楚拼音的概念,記不住聲符。老師寫聯絡簿,希望我多替他複習幾次。我陪他念了幾遍之後,恍然大悟他記不住的原因:學校課本教「ㄌ」是說馬「路」的「ㄌ」,ㄋ是小「鳥」的ㄋ,青青還沒有拼音的概念,因此看到「ㄌ」他就念成「ㄌㄨ」,看到「ㄋ」他就念「鳥」。

 

於是,我換了一個方式。我叫他記「ㄌ」是「勒死人」的「勒」(ㄌ),ㄋ是「吃ㄋㄟㄋㄟ」的「ㄋ」,這兩個比較相近的音比較容易聯想,果然,他很快就記住了!然後,我再用「念快一點」向他說明拼音的道理,並利用每天走路啊、出去玩等零碎的時間,以周邊小朋友、物品的名字讓他練習,三、四天後,他已經完全明白拼音是怎麼一回事了。

 

一週後,老師很驚訝的再度寫聯絡簿告訴我:

「哇!謝謝媽媽幫忙勤加練習,他都會了耶!」

那天他拿回第一張九十九分的小考考卷,我們母子倆都很開心。

 

週六颳颱風,我們在家總動員,我放起音樂,三個人一起打掃家裡。首先,兩個小孩幫忙收拾玩具、床邊散落的衣物、書本等,然後青青負責拿小掃把掃樓梯的角角,把灰塵掃出來,我拖地。接著我給了兩人一人一個菜瓜布,幫忙刷洗餐廳地板的磁磚縫隙。姊姊力氣比較大,還幫我整理儲藏室、將阿嬤出國的行李箱、露營用具,一項項歸位。全部掃玩後,我要他們環視家裡亮晶晶的地板、乾淨整齊的起居間,欣賞一番之後,三人再高高興興的出門,去文具店買我答應他們許久的「戰鬥陀螺」。

 

中秋節,中午我帶著兩個小孩去錄「型男大主廚」。下午回來,我帶青青去騎腳踏車,桐桐在看「哈利波特」。我們和外公、婆婆、阿嬤,一大家子一起吃完豐盛的晚餐後,帶著月餅去中研院走走,一邊散步、賞月,一邊聊天、說笑,就像每一年的中秋節一樣。

 

晚上回到家,因為兩姊弟在洗澡的時候又吵架,惹火了我,一個被我痛揍、一個被我狂罵了一頓,然後姊弟倆哭著道歉,含著眼淚入睡,為中秋節畫下一個不完美的句點。

 

但,對我來說,以上的這每一件次事,都是「家」的意義。

 

家的意義,包括打掃、整理、佈置與熟悉;,也包括陪伴、共享、情感的交流;包括談話、吵架、解決或製造彼此的問題;也包括團聚與分離。

 

曾經,在我央求另一半分擔家務的時候,對方回答:

「那我出錢,請個鐘點女傭可以嗎?」

我的回覆是:

「好啊!那我也出錢,替你找個妓女。」

 

或許有些人不能理解。

 

但對我來說,我不能接受:家裡需要人打掃時,就去找個女傭;寶寶生下來了,就去找個24小時的保姆;家人需要吃飯時,就去買個外賣;孩子需要複習功課時,就將他交給安親班或是找個家教。明明是該團聚時,卻各分東西;明明該說說話時,卻每雙眼睛都盯著電視電腦;明明是一個「家」,卻沒有「家」的感覺。

       

如果,所有的事都請人代勞了,剩下的,只是不斷的外出工作和賺錢。那麼,我們工作、賺錢的目的和意義,到底在哪裡呢?

親子裝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