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Ashley和Ray在吵架,我就會回想起自己小時候…

動物園坐河馬1.JPG      

記得當時的母親,除了張羅一家六口的三餐,照顧爺爺,還把家裡裡裡外外都打掃的一塵不染. 沒有人幫忙她顧小孩或做家事,所以她一切都得靠自己來.  這麼忙碌的媽媽,當然也沒有太多時間排解小孩吵架的糾紛.  通常就是爭執的雙方先挨一頓揍,再說明原委.  小時候一被揍,就只會哇哇大哭或拔腿快跑,哪還有思緒記得告狀?  這招對孩童時期的我們是非常管用的.  後來手足之間吵架,我們大多採取私下解決,以免挨打兩次.

 

相較之下,和姊姊較少吵架,反而是和弟弟吵得厲害.  也許因我們兩個是女生,而且出生在重男輕女的家族裡,很自然地就會團結在一起.  和姊姊從小玩到大不說,連唸的學校幾乎都一樣.  記得到美國唸書時,有一次姊姊的男友來找她,不知因何起了口角,我連問也沒問原因,就很兇地用比她男友大兩倍的音量,罵道: “幹麻那麼大聲對我姊講話?”  當時她的男友又驚嚇又生氣,立刻轉身離開. 

 

晚上, 姊姊和我正在看電視影集 “Roxanne”.  我一邊吃著零食,一邊對我姊說 :“以後我要是嫁不出去,你要讓我跟你住喔! 就像Roxanne的妹妹跟她住一輩子一樣.”  接著我姊說: “好啊!  如果妳不把我的男友都罵跑的話,我才有可能比你先結婚吧!”  說完,我倆哈哈大笑.  不知為什麼?  我是那種不能見到家人被外人欺負的人. 

小時候s.JPG  

和弟弟的感情真的很微妙,記憶中很氣他的不懂事和喜歡捉弄我.  例如:他小時候很頑皮,明知桌上的東西是我的,他就會故意把他移到其他地方放,讓我找不到.  或者明知道我怕蜘蛛,他還把蜘蛛偷偷趕到我房間內,並用衛生紙把房間門底下的縫隙塞住,好讓蜘蛛進得去,出不來.  當然,我老是氣到七孔冒煙,拿起拖鞋要打他.  而他又皮皮地繞著圓型的餐桌跑,讓我追得又累又氣,咬牙切齒. 

 

可是,當我就讀三專時, 還會想到拿出第一份打工的薪資,去買一台walkman和弟輪流聽.  當弟唸大學時,我已經是上班族了.  因怕他沒機車,在台中生活不便.我還是瞞了爸媽(因爸媽反對弟弟騎機車),私底下和姊姊一起出錢,合買了一台機車給弟弟.

 

總之,手足之情是與生俱來的.  縱使吵到屋頂快掀開了,還是有和好的時候.  回頭看看因吵架而被我罰面壁思過的Ashley和Ray,才不一會兒功夫,就開始窸窸窣窣,竊竊私語起來…. 

 

喔! 孩子,這輩子除了爸媽,你們倆個就是最親的親人了. 你可要多愛姊姊或弟弟一點兒,不要再吵架囉. 

Ashley and Ray陽明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