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03682.JPG     

昨晚接到姪女的電話,她說: “請問阿公(我的二伯父)有沒有來台北?”, 接著住在台北的各個親戚們,彼此以電話聯絡詢問,答案都是"沒有". 

 

當我再度回電話給姪女,問清楚原委,才發現原來姪女每天都會在晚上八點鐘左右打電話跟阿公噓寒問暖.  "可是打了很多次,阿公都沒接電話…(我的二伯父目前獨居在彰化)",姪女語帶哽咽地說道.  於是大夥兒開始擔心,會不會老人家一個人在家跌倒受傷了,沒人知道?

 

後來姪女聯絡了上她正在工作中的母親(我的堂姊),一起驅車從台中前往彰化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了,結果居然是二伯父的電話壞了,…

   

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常常看到報紙或新聞播報中刊載一些獨居老人的問題,而多數人看了報導,常會把責任歸咎在子女身上.  認為都是子女不孝.

 

其實以二伯父的例子來說,堂姊是個非常孝順的女兒.  她老早就提議要把二伯父和二伯母接到台中和她一起居住,以便照料.  怎奈二伯父待不住台中.  他還是喜愛彰化的老房子,四面稻田,空氣清新.  所以為了體貼親心,不違親意.  身為女兒的她,除了自己台中的家庭要照顧,也得照顧不良於行的二伯母.  外加掛念一個年事已高,又獨居在家鄉的二伯父.

 

想一想,現實生活中的我,都還做不到這些呢! 

 

以前覺得自己的爸媽老是很大聲地吵架,覺得很排斥又很丟臉,怕鄰居會聽到.  現在的我居然覺得慶幸,因為那表示爸媽身體都還OK,所以才能很"大聲"地"對話"吧!

 

以前覺得自己的爸媽老是對我碎碎唸,覺得很煩,很想逃.  現在的我居然覺得他們每天打電話來唸我都沒關係,因為那表示爸媽的記憶力和眼力都還OK,他們還記得要唸我的內容,而且還看得清楚我的電話號碼,沒有撥錯.

 

唉! 這個年代,不管當長輩的,或是為人子女的都要有很好的EQ才行.  把對方的好意和關心好好收下,不要斷然地拒絕.  就算很不喜歡,也得用婉轉的方式表達不然,當你需要那些好意和關心的時候,它早已經消失無影無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