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下午帶著兩個寶貝到全聯福利中心去買東西.

因他們都搶著幫媽媽推推車,索性就讓他們一人推一台小推車.

當時因為姐姐推的推車落後了弟弟,

三歲的弟弟一邊笑,一邊回頭對姊姊說, “姊姊真是白癡”. 

而四歲的姐姐居然還笑得很開心咧.

 

什麼都可當電話(1)s.jpg   

 

 

 

我當下聽到白癡二字,就立刻蹲下來很嚴肅地握著弟弟的兩隻小手,

問他: “是誰教你說粗話的?”

他問我: “媽媽,甚麼是粗話?”

我說: “像你剛罵姊姊白癡是不好的用詞,就是粗話,不可以亂用.”

以後不許你罵別人白癡”.

 

沒想到姊姊居然問我, “媽媽,為什麼大人就可以說粗話,小孩就不行?”

我說: “你看到哪個大人說粗話了?”

她回答: “媽媽”.

我說: “媽媽沒罵過別人白癡呀!”

她說: “可是媽媽罵舅舅"豬頭"”.

我說: “甚麼時候的事?”

她說: “當舅舅叫弟弟當小馬給他騎”.

 

我當時很想回答說, “因為舅舅已經是大人了,還屢勸不聽地欺負弟弟的無知,所以本來就該被罵.”

但我還是蹲下來,握著姊姊的手說: “罵人就是不應該,媽媽做錯了,以後會改進.對不起!媽咪做了不良的示範.”

 

什麼都可當電話(2)s.jpg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思索著, “粗話的定義是甚麼?”

其實很多字眼早已在電視上廣泛地被使用,

是我太八股了嗎? 

以後我該怎麼教小孩辱罵人開玩笑的界線在哪兒呢?

我會不會對孩子矯枉過正了呢?

 

真是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